李锜(741年—807年),陇西成纪人,出自唐朝宗室大郑王房,郑孝王李亮的后裔,淄川王李孝同五世孙,唐朝叛臣。

生平 编辑

凭父亲李国贞的权势,成为凤翔府参军贞元初,当上了宗正少卿。后来藉贿赂勾结等手段,成为了润州刺史、浙西观察、盐铁转运使。他增加私路小堰之税(志第四十三 食货三)。他收藏了不少奇宝,奉献给德宗,使德宗信任他。李锜恃宠而骄,天下攉酒漕运都被他控制。贞元十七年(801年),浙西平民崔善贞上书揭露其罪行,反被李锜杀了。

李锜得志,于是募兵,拣选精于箭术的人为一屯,称为“挽硬随身”,又以外族为一将,称为“蕃落健儿”。这些人都成了李锜的心腹,甚至唤李锜作“假父”。

永贞元年(805年)三月,升为镇海节度使,但解除盐铁转运使一职,实是明升暗降,削减他从中赚钱的机会。不料李锜变本加厉,杀了不少属吏,逼污良家。寮佐力谏无效,辞了职。

谋反过程 编辑

元和初年,杜兼已上书说李锜意图谋反。(列传第九十七 于王二杜范)

李吉甫认为李锜一定会造反,劝宪宗召回他,派了三次使者去,都说病了。(列传第七十一 二李)李锜要求延迟会面的时间。宪宗问宰相郑𬘡意见,郑𬘡请武元衡发表意见,武元衡指出是李锜犯错,另一方面,宪宗即位不久,天下人都在注视,若任由一个奸臣自把自为,威名便会扫地。(列传第七十七 张姜武李宋)

元和二年十月,李锜杀掉劝他入朝的判官王澹。他正式起兵,命令其镇将杀五州刺史。

李吉甫认为李锜不过是庸才,手下的多是亡命群盗,斗志不强,讨伐的话不难取胜。(列传第七十一 二李)事实证明他的看法正确——造反一个月便平息了。

  • 常州刺史颜防用了他的客人李云的谋计,杀了镇将李深。他又传檄苏、杭、湖、睦四州的刺史,希望大家合力征讨李锜。
  • 苏州刺史李素却被镇将姚志安捉了,钉在船舷上,献了给李锜。
  • 湖州刺史辛秘命令牙将丘知二在晚上开城,征募了数百名壮士,与叛军大战,杀了镇将赵惟忠。(列传第六十八 高元李韦薛崔戴王徐郗辛)

宪宗以淮南节度使王锷为诸道行营兵马招讨处置使,中官薛尚衍为都监招讨宣慰使,出动了宣武武宁武昌淮南宣歙江西浙东这些地方的士兵,从宣州杭州信州三路进攻。李锜的外甥裴行立虽然有份预谋造反,但又想归顺朝廷。李锜的中丞张子良深知胜算不大,后来竟带领军队回城。

在城中的李锜大惊,光着脚逃走。李钧带兵三百人,和裴行立的军队战斗,李钧被杀。李锜知道了,哭了起来。李锜大势而去,被擒获。

他被押到京师,宪宗亲自审问他,他将责任推卸给张子良,说是张子良教他谋反的。宪宗揭穿他的大话,问他身为宗室,为什么不能杀了张氏,李锜无言以对。他和儿子李师回腰斩,终年六十七岁,时只不过是元和二年十一月。

死后其祖墓差点为人破坏,卢坦上谏阻止。(列传第八十四 鲍李萧薛樊王吴郑陆卢柳崔)

其他 编辑

郑氏杜秋娘是其妾侍,后来都被唐宪宗纳入宫中。郑氏入宫后当郭贵妃的侍儿,后来被唐宪宗临幸,生下李忱,即后来的唐宣宗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224上》,出自《新唐书

参考 编辑

  • 新唐书·列传第一百四十九上 叛臣上》
前任:
贾耽
唐朝尚书左仆射
(非宰相)
807年
继任:
王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