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锡尼

(重定向自李錫尼

盖乌斯·瓦列里乌斯·李锡尼安努斯·李锡尼拉丁语Gaius Valerius Licinianus Licinius,263年—325年)是罗马帝国将军,先后出任西部、东部皇帝。李锡尼出身在默西亚一个农民家庭,起初他跟随罗马东部的凯撒副皇帝伽列里乌斯,并在对抗波斯的战争中受到赏识,伽列里乌斯驾崩后,李锡尼继位。313年李锡尼与君士坦丁大帝缔结姻亲,娶了君士坦丁的妹妹君士坦提娅,并与君士坦丁共同发布米兰敕令,认可了罗马人信仰基督教的自由。同年稍后李锡尼击败了伽列里乌斯的外甥马克西米努斯·戴亚而成为罗马东部的唯一统治者,从此与君士坦丁一世分治罗马东、西部11年。但天无二日,两人终归一战,324年君士坦丁一世在哈德良堡大败李锡尼,李锡尼投降,翌年君士坦丁将李锡尼以煽惑军心、阴谋叛乱的理由绞死罗马帝国统治权回归君士坦丁一人,罗马帝国对基督教的迫害也随着李锡尼的死亡而终结。[1]

李锡尼
罗马西部皇帝
统治308年 — 313年
同时在位君士坦丁大帝
罗马东部皇帝
统治311年 — 324年
前任伽列里乌斯
出生263年
默西亚
逝世325年
塞萨洛尼基

简历 编辑

263年或265年,李锡尼出生于默西亚行省,家庭是达基亚人农民,伽列里乌斯是他的儿时玩伴。

293年,罗马皇帝戴克里先设立四帝共治制度,自己和马克西米安分别为东部和西部的“奥古斯都”即皇帝,同时又设立“凯撒”一职作为副皇帝伽列里乌斯被提拔为戴克里先的凯撒,而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则被立为马克西米安的“凯撒”。

298年,李锡尼成为时任东部凯撒的伽列里乌斯的部将,参加了对波斯的战争,深受他的赏识。305年戴克里先退休后,伽列里乌斯升任罗马东部的奥古斯都。

306年,接替马克西米安的罗马西部奥古斯都君士坦提乌斯一世去世,四帝共治局面开始崩溃。 伽列里乌斯先前任命的西部凯撒塞维鲁二世依例升任为西部奥古斯都,与已自立为西部凯撒的君士坦提乌斯之子君士坦丁一世展开对峙。不料已退位的前西部奥古斯都马克西米安的儿子马克森提乌斯发动叛乱,在307年杀死了塞维鲁。伽列里乌斯亲往意大利讨伐马克森提乌斯,无功而还,无奈之下他在308年擢升李锡尼为罗马西部的奥古斯都,但李锡尼实际上只能统治罗马东部的欧洲部分(伊利里库姆、色雷斯潘诺尼亚),伽列里乌斯305年任命为东部凯撒的马克西米努斯(伽列里乌斯之外甥)则管理叙利亚与埃及等地。虽然李锡尼接过了塞维鲁的虚位,但他并没有进攻马克森提乌斯这位西部的僭主,相反地他发动了对萨尔马提亚人的战争,并取得了几次胜利。

311年伽列里乌斯辞世,李锡尼接管了他的领地。这时李锡尼不仅是罗马西部名义上的奥古斯都,同时也掌握着大片罗马东部的土地。他与马克西米努斯达成协议,以赫勒斯滂博斯普鲁斯海峡为界,前者占有帝国东部的欧洲部分,后者则占有亚洲部分。312年,君士坦丁在米尔维安桥战役中击败并杀死了马克森提乌斯。次年3月,李锡尼与君士坦丁在梅迪奥拉努姆(今之米兰)会晤,李锡尼迎娶君士坦丁的同父异母妹妹君士坦提娅,双方结成新的同盟,同时还联合颁布了米兰敕令,宣布停止对基督徒的迫害,基督教天主教)的地位从此合法化。

同样在313年,稍后马克西米努斯与李锡尼决裂。他集中了7万军队,越过海峡,李锡尼则率领一支3万人的军队,前往迎战。两军随后在特兹拉卢姆英语Battle of Tzirallum展开会战,马克西米努斯溃败,一路逃到西里西亚,他企图在此建立一条新防线,未能成功,只好继续逃亡至塔尔苏斯并死在了那里。作为胜利者,李锡尼成为东部唯一的奥古斯都,建都尼科米底亚,君士坦丁则是西部的奥古斯都。

314年君士坦丁怀疑自己的元老院议员巴西阿努斯(Bassianus)暗通李锡尼,因此发动战争,以李锡尼在西巴莱战役失败而告终,李锡尼退守至西米乌姆重组军队并擢升瓦伦斯为共治皇帝。316年,李锡尼在马迪亚战役再次战败,最后李锡尼向君士坦丁求情,说君士坦丁是自己的妻舅、并以处决瓦伦斯和割地为代价,两人和解,李锡尼也保住了自己的皇位。

和平只持续了5年,双方仍不断地找借口攻击对方,李锡尼在平定萨尔马提亚人叛乱后,发布了禁止各城的基督教主教相互通信、禁止教徒集会、把传教的范围限定在城市以外、并对不信传统罗马众神的官员予以撤职的措施,他这么做可能是想君士坦丁向他发动攻击从而收复失地。据罗马史家尤西比乌斯的记载,他为了刺激君士坦丁而杀死了许多基督教主教,并将他们的尸体切成块,投喂海中的鱼。[1]321年,君士坦丁鼓动了曾在自己国土上肆虐但已被平定的蛮族出兵,越过多瑙河劫掠李锡尼的领地,这激怒了李锡尼,李锡尼平定蛮族后,就宣布君士坦丁破坏了和约而重启战端。

324年,君士坦丁在哈德良堡大败李锡尼的17万大军,并将他围困在拜占庭。随后君士坦丁的儿子克里斯普斯(Crispus)在赫勒斯滂海峡击溃李锡尼海军舰队,李锡尼留下新提拔的马提尼安努斯继续坚守,自己退到克里索波利斯和君士坦丁决战,但又失败。李锡尼狼狈逃回尼科米底亚,最终向君士坦丁投降。在君士坦提娅的求情下,君士坦丁饶了李锡尼一命,但将他软禁。

325年,君士坦丁以李锡尼煽动军中蛮族叛乱的名义,绞杀了李锡尼,也杀了李锡尼与君士坦提娅的儿子李锡尼二世(Licinius II)。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潘菲利乌斯, 尤西比乌斯. 君士坦丁传. 北京: 商务印书馆. 2018: 208–211. ISBN 9787100162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