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提乌斯一世

(重定向自君士坦提乌斯一世

弗拉维乌斯·瓦勒里乌斯·君士坦提乌斯(Flavius Valerius Constantius,250年3月31日—306年7月25日),是四帝共治制时期的罗马帝国西部皇帝(奥古斯都)。他因为脸色苍白的外表特征,在东罗马帝国史学家笔下常称他为君士坦提乌斯·克洛鲁斯(Chlorus,源自于希腊语中的“苍白”),或称为君士坦提乌斯一世。他是君士坦丁王朝的开创者,也是著名的君士坦丁大帝的父亲和圣海伦纳的丈夫。

君士坦提乌斯一世
罗马帝国 罗马帝国西部皇帝
奥古斯都305年5月1日–306年7月25日
伽列里乌斯为东部皇帝)
前任马克西米安
继任塞维鲁二世(内战)[1]
君士坦丁大帝(内战)[2]
马克森提乌斯(内战)[3]
凯撒(副皇帝)293年3月1日–305年5月1日
出生250年3月31日
 罗马帝国默西亚行省纳伊苏斯
逝世306年7月25日
 罗马帝国不列颠尼亚行省埃伯拉肯
配偶圣海伦纳
狄奥多拉
子嗣君士坦丁大帝
弗拉维乌斯·达尔马蒂乌斯英语Flavius Dalmatius
尤利乌斯·康斯坦提乌斯英语Julius Constantius
弗拉维娅·尤利娅·康斯坦蒂亚英语Flavia Julia Constantia
全名
弗拉维乌斯·瓦勒里乌斯·君士坦提乌斯
尊号
英白拉多·凯撒·马尔库斯·弗拉维乌斯·瓦勒里乌斯·君士坦提乌斯·奥古斯都
朝代君士坦丁王朝
父亲优特罗庇乌斯(据称)
母亲克劳狄亚(据称)
宗教信仰古罗马宗教

历史 编辑

 
16世纪时描绘的君士坦提乌斯一世

在《罗马皇帝传》中的记载,君士坦提乌斯是优特罗庇乌斯(Eutropius)的儿子。优特罗庇乌斯是达达尼亚的贵族,他与皇帝克劳狄二世(268年-270年在位)的侄女克劳狄亚(Claudia)结婚,生下了君士坦提乌斯。无论如何,后世的历史学家认为,这是由他的孙子君士坦丁二世所创造出来的宗谱,目的是为了攀附过去皇帝的血统关连。在皇帝卡鲁斯时代,君士坦提乌斯是达尔马提亚(今克罗地亚地区)的首长。据说卡鲁斯曾希望收养君士坦提乌斯,以他来取代儿子卡里努斯继承帝位。

293年戴克里先创立“四帝共治”,将罗马帝国分为“西罗马”和“东罗马”两部,东西部各有两帝,每部各由一位“奥古斯都”统治,其下各有一位凯撒来辅佐。戴克里先成了东帝国的奥古斯都,而“加列里乌斯”是他手下的凯撒。西帝国的奥古斯都是戴克里先的同僚“马克西米安”,君士坦提乌斯则是他的凯撒。为了巩固正副皇帝之间的关系,君士坦提乌斯与马克西米安的继女弗拉维亚·马克西米安娜·提奥多拉结婚;提奥多拉与他一共生了六名子女。但在之前,君士坦提乌斯已经先与尼科美迪亚海伦娜结婚,并有一个已成年的儿子君士坦丁。君士坦提乌斯成为西帝国的凯撒后,负责治理高卢不列颠西班牙

293年,君士坦提乌斯击败罗马不列颠王朝的卡劳修斯(286年-293年在位)后,该王朝的财务官阿列克图斯(Allectus)”杀死卡劳修斯自行称帝。296年,君士坦提乌斯的禁卫军首长“阿斯克列庇欧多图斯(Asclepiodotus)”渡海攻入不列颠,消灭了不列颠的政权。经过十年的分裂之后,罗马帝国再度统治不列颠。同年,君士坦提乌斯也在高卢地区连番击败了阿拉曼人,强化了帝国的莱茵河防线。

戴克里先和马克西米安在305年同时逊位。因此原先的两位凯撒:君士坦提乌斯与加列里乌斯,便分别成为西帝国和东帝国的皇帝。东帝国皇帝加列里乌斯让其外甥马克西米努斯担任凯撒(副帝),并指派其部属塞维鲁斯为西帝国的凯撒。此时,君士坦提乌斯第一次婚姻中的儿子君士坦丁,从东方军团中离开,到不列颠与他父亲会合。健康不佳的君士坦提乌斯,在登基为奥古斯都十五个月后就死去了。306年,他的儿子君士坦丁就在约克被父亲的军团拥立为皇帝。

传说 编辑

基督教传说 编辑

身为君士坦丁大帝的父亲,自然有许多附会而出的基督教传说。在《君士坦丁的一生》中,该撒利亚的优西比乌宣称君士坦提乌斯是个基督徒,为了避开戴克里先对基督徒的迫害,才故意装出异教的信仰。

不列颠传说 编辑

中古时代,君士坦提乌斯成了传说中的不列颠国王。在1136年成书的蒙茅斯的杰弗里的《不列颠诸王史》中,在阿斯克列庇欧多图斯消灭不列颠王朝后,凯尔特人柯伊尔英语Coel Hen(Coel)推翻罗马人,继位为不列颠王。后来罗马元老院派遣君士坦提乌斯来到不列颠,柯伊尔让位给君士坦提乌斯,柯伊尔并在几天后就死亡了。君士坦乌斯娶了先王柯伊尔的女儿海伦娜并生下君士坦丁,十一年后,君士坦丁便在父亲死后继任为不列颠王。但这个传说实际上是不符合历史事实的。

参考资料 编辑

  • Arnold Hugh Martin Jones, John R. Martindale und John Morris: Fl. Val. Constantius 12. In: The Prosopography of the Later Roman Empire. Band 1, Cambridge 1971, S. 1227f. (英文)
  • Dietmar Kienast: Römische Kaisertabelle. Grundzüge einer römischen Kaiserchronologie. Darmstadt 1990, S. 276ff. (德文)
  • Ingemar König: Die Berufung des Constantius Chlorus und des Galerius zu Caesaren. In: Chiron 4 (1976), S. 567–576. (德文)
  1. ^ (西部凯撒即君士坦提乌斯的副皇帝,虽然他继任为西部奥古斯都但军队不听他使唤)
  2. ^ (作为君士坦提乌斯的儿子被军队拥立为西部奥古斯都)
  3. ^ (罗马城拥立他为西部奥古斯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