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云(?—160年),字行祖中国东汉官员,甘陵(今山东省临清市东)人。

李云好学,通晓阴阳。初举孝廉,转任白马县令。汉桓帝延熹二年(159年)八月初十,诛杀大将军梁冀中常侍单超等五人都因为诛梁冀有功被封为列侯,专管选官。又于八月十五日立掖庭民女为皇后,在之后几个月时间内,后家受封的四人,赏赐巨万。近那几年又多次地震,灾害不断。李云担忧国家将危,心不能忍,公开上书,副本上交三府,批判皇帝奢侈、滥加封赏,宦官专权,甚至说出“是帝欲不谛乎?”(即皇帝不想当皇帝了吗?)之语。

汉桓帝得奏章后,震怒,让有司逮捕李云,下诏尚书都护手持剑戟押送他到黄门北寺狱,派中常侍管霸与御史廷尉一起审理。当时,弘农五官掾杜众感伤李云因为忠谏获罪,于是上书愿与李云同日而死。汉桓帝更加愤怒,于是一起下狱廷尉大鸿胪陈蕃上疏救李云:“李云所言,虽不避讳禁忌,违背圣上旨意,但他的心意还是忠于国家。之前,汉高祖能忍周昌不避讳的谏言,汉成帝赦免朱云杀头之罪。今日杀李云,臣恐怕出现比干剖心的讥讽议论。于是敢触龙鳞,冒昧请求。”太常杨秉、洛阳市长沐茂、郎中上官资也都上疏请赦免李云。汉桓帝更加生气,有司劾奏他们大不敬。于是下诏痛责陈蕃、杨秉,将他们免官归田里;沐茂、上官资贬秩二等。汉桓帝在濯龙池,管霸向汉桓帝汇报李云等人的事情。管霸说:“李云是野泽愚儒,杜众是郡中小吏,他们的行为出于狂戆,不足加罪。”汉桓帝对他说:“李云说,帝欲不谛,这是什么话,常侍想要原谅他们?”回头让小黄门接受奏请。延熹三年春(160年)李云、杜众都死在狱中。后冀州刺史贾琮出巡,路过祭祀李云墓,刻石表彰他。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57》,出自范晔后汉书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