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灵仙姐塔位于香港南区薄扶林薄扶林村中,是一座高约5米的灵塔,传说此塔为纪念一位名为“李灵仙姐”的仙人替薄扶林村降魔伏妖而建的。灵塔约有九十多年的历史,估计的建筑年份为1916年。现时的李灵仙姐塔仍有祭祀活动,但近年正面临着修葺及保养方面的问题。

李灵仙姐塔

建筑 编辑

位于薄扶林村内的李灵仙姐塔虽高约5米,但现时比村内的房屋要矮上一些,所以要找到灵塔最好能得到村内居民的带路。李灵仙姐的建筑年份,唯一的线索为塔上的字样,上面写着“民国丙辰冬(即1916年),联庆堂上”,但同时亦不排除这可能是上一次修葺灵塔的年份。塔分为两层,全身主要由红所砌成。在地下的一层有一个矮小的入口可供一人进入。六角形的塔身上的每一个塔面均有密封的圆拱形窗户。灵塔内里则供有“李灵仙姐神位”。根据《南区风物志》所述,灵塔的两旁本立有石兽一双以增威仪,但现时两只石兽的位置已与的记载有所不同。

传说 编辑

1. 根据薄扶林村村民的传说,薄扶林村在很久以前曾有鬼物作祟。村中每晚传出怪声,亦传闻有鬼影出现,屡屡令居民寝食难安。有一晚其中一位居民在梦中遇到一位自称为“李灵仙姐”的少女答应为村民驱走恶灵。在此梦之后,薄扶林村中的鬼影和怪声果真就此消失了。于是村民就在村中建了这座李灵仙姐塔一方面作为对李灵仙姐为村民降魔伏妖表原答谢,另一方面也希望以后能够借着李灵仙姐的神力去镇抚四方的邪污鬼物,以保村民的平安。

2. 根据薄扶林村村民表示全香港只有薄扶林村供奉李灵仙姐,在百几二百年前,村民知识水平贫乏,有病痛者皆以祈福问米方法去治病。当年有一位道士会替村子祈福治病,他会找一位女子名叫李灵,透过作法及“上身”,由女子替村民化解病痛,并会通告村民所谓何事。直至道士去世后,村民为纪念李灵的帮助,夹钱筹建一座李灵仙姐塔作为纪念。订每年(农历)四月十五日为李灵仙姐誔,每年村民会做大戏去庆贺,场面盛大;时而世易,贺誔已告式微,现时村民每年仍有供奉仪式,以简单的祭品及香烛去拜祭。由于李灵仙姐是唯一村内供奉的神灵,因此薄扶林村舞火龙都会拜访此塔以作谢意。

祭祀 编辑

薄扶林村村民会于每年农历四月十五,即李灵仙姐的诞辰庆祝。在平日时亦会有村民前来灵塔向李灵仙姐的神位上香。而每逢过年过节,以及一年一度的中秋舞火龙之前,李灵仙姐塔前都会有祭祀仪式。

现况 编辑

约有九十多年的历史的李灵仙姐塔已经十分残破,村民本有筹款重建之意,但在问杯时未能得到胜杯,故此村民认为此乃神灵不同意将灵塔重修,所以重建的计划就此告吹。而在灵塔的保养方面在某程度说也可说是强差人意,由于自身的高度关系,灵塔已日渐被薄扶林村内四周的房屋重重包围,若非有人带路也很难找到正确位置。此外,原先李灵仙姐塔旁的两只石兽虽也有香火供奉,但都已不是安放于塔身两旁,而是被放在灵塔旁的房屋的墙下,其中一只石兽的身上更被覆上水泥,已经难以回复成石兽初被制成的样子。此外,灵塔的入口处的两边曾书有对联,左联为“灵恩浩荡物阜民安”,右联则为“李德巍峩地灵人杰”,而现时的灵塔入口处更被黏上另一套春联,上联为“天增岁月人增寿”,下联则为“春满乾坤福满门”。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