杓肌(arytenoid muscle、arytenoid、/ærɪˈtnɔɪd/)为一个单一的肌肉,填补杓状软骨的后凹表面。

杓肌
部肌肉。后视图。
杓斜肌英语Oblique arytenoid:在中心的"X"。
杓横肌:在"X"下面的带子。
杓会厌肌:缠绕在后面。
部矢状切面及气管上部(杓肌在中央右边)
基本信息
起点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Insertion_and_origin杓状软骨的一侧
终点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Insertion_and_origin杓状软骨相对侧
动脉甲状腺上动脉英语superior laryngeal artery
神经迷走神经的分支喉返神经
相关动作英语Kinesiology近似于杓状软骨(近声门裂英语rima glottis
标识字符
拉丁文Musculus arytaenoideus
TA98A06.2.08.012、​A06.2.08.010
TA222032205
FMAFMA:46582
格雷氏p.1082
肌肉解剖学术语英语Anatomical terms of muscle

杓肌源自于杓状软骨的后表面及外侧边界,并被插入相对的软骨之相应部分。

杓肌由"杓斜肌"(oblique arytenoid)及"杓横肌"(transverse arytenoid)二部分组成。

运作 编辑

杓肌的运作机制近似于杓状软骨,动作机制主要是关闭声门的开口,特别是在其后部,以消除声带的后部连合。

附加图片 编辑

注释 编辑

本条目包含来自属于公共领域版本的《格雷氏解剖学》之内容,而其中有些信息可能已经过时。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