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宇

古蜀君主

杜宇(?—?),又名蒲卑子规,死后号望帝,生卒年不详,根据二十世纪的考古结果,大约处于之交至春秋时期,对应于十二桥文化。据传说杜宇是第四代在古蜀(今四川省成都一带)建国的君主,善于耕作,[1] 传说中他在死后化为杜鹃鸟。根据记载,杜宇治国约200年,因此又有杜宇是一个家族的说法。

杜宇
成都市郫都区望丛祠内的杜宇像
出生商朝西周之交至春秋时期
古蜀
逝世商朝西周之交至春秋时期
古蜀
职业古蜀君主
成都望丛祠内的古望帝之陵
传说杜宇在死后化为杜鹃鸟

生平 编辑

建立国家 编辑

在杜宇之前,统治古蜀的是鱼凫一族,据史书记载,鱼凫有一天前往湔山(今四川灌县境内)打猎,但却在那时突然“仙去”。[2] 亦有认为周代早期位于渭水上游的(弓鱼)国即是鱼凫族人后裔。

鱼凫死后,扬雄蜀王本纪》记载杜宇从天降至朱提(今云南省昭通市),一名名叫“利”的女子,也从江源(今四川省崇州市)的中冒出,杜宇在娶利为妻后,便在蜀地称王,填补了在鱼凫去世后,蜀地突然缺少的统治者空位。[3]但《华阳国志》的记载却正好与之相反,谓杜宇为蜀王,女子梁利从朱提迁来,二人联姻。[4] 杜宇建国后,除将国都定在郫(今四川省郫县)外,尚把瞿上(今四川省双流县)定为别都,[5] 以有效管理其他地区。

开辟疆土 编辑

杜宇在建国后,认为自己的成就会比蚕丛柏灌与鱼凫这三个在此建国的君主来的高,因此,他积极的开疆扩土,使得国土领域向东可达嘉陵江、向西可至今芦山天全一带、向北可到汉中、向南可抵今天的青神县。此外,他还把领土中的汶山建设成牧场、今天的四川省宜宾市云南省贵州省一带变成花园。[6]

外交表现 编辑

在杜宇统治蜀地的同时,他和当时位处中原周朝也有往来,并献上许多贵重礼物,[7][8] 以和周朝交好。

禅让隐居 编辑

杜宇虽擅长于农耕,但对于治理洪水择束手无策,因此,在他一百多岁时,命当时的宰相鳖灵,治理岷江的洪水,而在鳖灵治理洪水的期间,杜宇趁隙与鳖灵的妻子私通(另有一说,杜宇并未与其妻私通[9]),杜宇后来在于心有愧、认为自己的德行不如鳖灵的情况下,将王位禅让给他,[10] 隐居于岷山,[11] 传说其死后,每逢农历三月,便化为杜鹃,以叫声催促蜀人趁农时播种。

亦有说法,称杜宇其实际上是被鳖灵发动兵变而逃亡,因追求复辟不成自杀,死后怨魂化为杜鹃鸟[12]

注释 编辑

  1. ^ 华阳国志·蜀志》:“后有王曰杜宇,教民务农…”
  2. ^ 蜀王本纪》:“王(指鱼凫)猎于湔山,便仙去。”
  3. ^ 《蜀王本纪》:“后有一男子名曰杜宇,从天堕,止朱提。有一女子名利,从江源井中出,为宇妻。乃自立为蜀王,号曰望帝。”
  4. ^ 《华阳国志·蜀志》:时朱提有梁氏女利游江源,宇悦之,纳以为妃。
  5. ^ 《蜀王本纪》:“汶山下,邑曰郫”、“治瞿上,为别都”
  6. ^ 《华阳国志》:“(杜宇)自以为功德高诸王,乃以褒斜为前门,熊耳、灵关为后户,玉垒、峨眉为城郭,江、潜、绵、洛为池泽,以汶山为畜牧,南中为园苑。”
  7. ^ 逸周书·王会篇》:“成周之会……蜀人以文翰。文翰者,若皋鸡。”
  8. ^ 竹书纪年》:“夷王二年,蜀人、吕人来献琼玉,宾于河,用介圭。”
  9. ^ 《华阳国志·蜀志》:“会有水灾,其相开明决玉垒山以除水害。帝遂委以政事,法禅授之义,遂禅位于开明,帝升西山隐焉。”
  10. ^ 《蜀王本纪》:“望帝积百余岁,荆有一人名鳖灵,其尸亡去,荆人求之不得。鳖灵尸随江水上至郫,遂活,与望帝相见。望帝以鳖灵为相。时玉山出水,如尧之洪水,望帝不能治。使鳖灵决玉山,民得安处。鳖灵治水去后,望帝与其妻通,惭愧,自以为德薄不如鳖灵,乃委国授之而去。如尧之禅舜。鳖灵即位,号曰开明。”
  11. ^ 《华阳国志·蜀志》:“升西山隐焉。”
  12. ^ 太平寰宇记》:“望帝自逃之后,欲复位不得,死化为鹃,每春月间,尽夜悲鸣。蜀人闻之曰:‘我望帝魂也’。”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前任:
鱼凫
蜀国朝代/君主 继任:
鳖灵开明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