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松树》是一个被禁的传统民间童话故事,因为内容过于血腥、恐怖、杀人以及吃人肉的情节而被禁止。现在收录在在《格林童话的初版》、《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一册和动画版的《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

故事梗概 编辑

从前有对富有虔诚但膝下无子的夫妻,某日无法怀孕的妻子清理杜松树枯枝的时候,被枝杈扎伤了手,鲜血滴在了洁白的雪上,暗地许愿能育有自己的孩子。后来,妻子虽如愿诞下一子,但在不久后撒手人寰,丈夫遂依照妻子的遗嘱将她葬在一株杜松树底下。

后来丈夫续弦再娶继妻,起先继妻对待前妻的儿子相当友善,直至前妻的儿子听闻自己不是继妻的亲生孩子,造成两者开始产生隔阂且关系恶化,加著继妻与丈夫生下一女玛莉亚后,开始对前妻的儿子愈加恶劣、甚至经常虐待他。心性善良的玛莉亚不但经常挺身维护独自承受一切的前妻的儿子,还和后者感情深厚,引起了继妻的不满,但是丈夫不耐于继妻的抱怨而开始外遇,让无法承受压力的继妻决心报复丈夫。

继妻趁着丈夫外出期间藉吃苹果为由,引诱前妻的儿子靠近一座箱子并趁机杀死后者,回神后将前妻儿子的头颅和身体重新接好,安置在凳子上,再借口让玛莉亚找前妻的儿子索讨苹果,玛莉亚因为摇晃前妻儿子的身躯导致后者头颅掉落,惊吓之余通报继妻此事,使得继妻趁机将前妻的儿子遗体肢解作成肉汤,让返家且不知情的丈夫享用。伤心的玛莉亚暗地取走前妻儿子的遗骨,安葬在前妻长眠的杜松树底下,此时杜松树突然一分为二,从中冒出了一股烟,一只小鸟从烟雾里窜出并飞向天空。

前妻儿子化身的小鸟哼唱着继母将他灭口、父亲食用他、继妹(玛莉亚)将他安葬于杜松树底下的歌曲,依序拜访金银工匠店主人、磨坊青年,分别从三者手里取得交换赠礼的金项链、红皮鞋、大石,返家后先是抛下金项链赠与父亲,将红皮鞋送给玛莉亚,待继妻出现时便扔下大石臼将其压死。丈夫和玛莉亚外出查看时,只见恢复人型的前妻儿子从一缕青烟和火焰中走出来。

故事尾声,丈夫、前妻的儿子、玛莉亚再次团聚,一家三口过着快乐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