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桑·卢维杜尔

海地革命領袖

弗朗索瓦-多米尼克·杜桑·卢维杜尔(法语:François-Dominique Toussaint L'Ouverture,1743年5月20日—1803年4月7日),简称杜桑·卢维杜尔(Toussaint L'Ouverture)海地革命领导者之一,海地国父。一生中,卢维杜尔先反对法国,然后为法国而战,最后为使海地独立再次反对法国。作为一位革命领袖,卢维杜尔在军事与政治上的才华将新启的奴隶叛乱转变为一场革命运动。

弗朗索瓦-多米尼克·杜桑·卢维杜尔
François-Dominique Toussaint L'Ouverture
出生(1743-05-20)1743年5月20日
法属圣多明哥海地海地角
逝世1803年4月7日(1803岁—04—07)(59岁)
法国 法兰西第一共和国杜省茹城堡
国籍 法国
组织西班牙军队
法国军队
法兰西革命军
圣多明哥军队
运动海地革命
信仰罗马天主教
杜桑·卢维杜尔

卢维杜尔是出生于法属圣多明戈的奴隶,后来成为自由民雅各宾派,并在1791年作为一位圣多明戈奴隶起义军的领袖,开始了军事生涯。卢维杜尔最初于邻国多米尼加的西班牙人结盟,当新的法国革命政府废除奴隶制时,他转而拥护法国。卢维杜尔逐渐掌握了对全岛的控制,并利用他的政治和军事影响力取得了优势地位。他在执政生涯中致力于提高圣多明戈的经济和治安水平。出于对经济的担忧,他用有偿劳动的政策重新开启种植园经济;与英国、美国谈判达成贸易协约;并组织着一支规模庞大、训练有素的军队。尽管卢维杜尔在1800年击败海地黑白混血儿的领袖后没有与法国断绝关系,然而他却违背拿破仑的意愿,于1801年颁布一部自治宪法,成为宪法任命的总督。1802年,他应法国指挥官让-巴蒂斯特·布吕内的邀请参加谈判,但在抵达时被捕,使他被驱逐到法国,并囚禁在茹城堡,缺少食物和水,不久后于1803年4月去世。

即便卢维杜尔死在海地革命迈向最激烈的阶段之前,但他的成就为海地军队的最后胜利奠定了基础。法国军队在海地军队的抵抗下大受挫伤,并因黄热病损失数千名士兵,1803年11月他们投降并永久撤出了岛上西部的法属圣多明戈。而海地革命在卢维杜尔的副官让-雅克-德萨林的领导下继续进行,他于1804年1月1日宣布海地独立。从此海地成为主权国家。

生平 编辑

杜桑·卢维杜尔生于法属圣多明哥种植园一个黑奴家庭。受过教育的奴隶之子。他粗通法语,读过法国启蒙主义哲学著作和欧洲古代军事家著作,但平常用克里奥尔土语和非洲部族语言。他赢得种植园主的喜爱,成为牲畜管理人、兽医马车夫,最后担任管家。1777年成为合法的自由民

1791年8月北部省突然发生奴隶暴动,他犹豫了一些时候,后来带领1000余名奴隶加入起义队伍,展开游击活动。1794年他与法军联合将西班牙殖民军逐出海地北部,宣布废除奴隶制度,1798年海地西部的法国殖民军也被他逐出,迫使法军投降。1801年统一整个海地岛,建立革命政权,颁布海地第一部宪法,他被推举为终身总统。

1802年拿破仑派出由妹夫夏尔·维克图瓦·埃马纽埃尔·勒克莱尔率领的远征军入侵海地,双方激战,图桑寻求和解。6月7日图桑在戈纳伊夫与法军会谈时被让-巴蒂斯特·布吕内诱捕,7月2日被解往法国,8月25日关押在阿尔卑斯山杜省茹城堡。1803年4月7日病死狱中。在他死后,让-雅克·德萨林继续领导革命直至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