束棒(英语:fasces英语 /ˈfæsz/ FASS-eez; 拉丁语:[ˈfaskeːs]),音译“法西斯”,是一根被许多木棍围绕绑在一起的斧头,是意大利的象征。该元素起源于伊特鲁里亚文明,在传到古罗马后则成为象征着地方法官和管辖权的权力。可以说这是古罗马领事权力的象征。最初与符号相关的斧头双头斧英语Labrys则来自克里特岛,是古希腊文明最古老的符号之一。对于罗马人而言,它被称为“bipennis”。[1]

罗马帝国的束棒

在现代世界,该符号中作为权威或集体权力、法律和治理的代表而存在。束棒在纹章学中经常作为冲锋纹章出现:它出现在墨丘利10美分硬币的背面和美国众议院讲台的后面;这也是意大利国家法西斯党名称的由来(法西斯主义一词就是由此而来)。

在二十世纪上半叶,纳粹党徽和束棒(每个符号都有自己独特的古代宗教和神话联想)与阿道夫·希特勒贝尼托·墨索里尼法西斯主义运动密切相关;受到由此引发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影响,“”字受到了深深的污名化,但束棒却没有经历过类似的过程。由于束棒早在墨索里尼崛起之前就已经被意大利以外的许多政府采用,因此在二战后许多国家仍持续使用该标志。相比之下,卍字符仅在亚洲民俗宗教纳瓦霍肖像画中仍然普遍使用。

概要 编辑

在官方场合下高级官员的卫兵在他的前面持束棒来代表到来的官员的级别和权利。按官员的级别的不同,他们的束棒的数量也不等。允许持束棒的官员有最高裁判官、地方长官、最高执政官、总督独裁官皇帝。按罗马历史学家的描述上古罗马国王就已经持束棒作为他们权力的代表了。

束棒的捆在一起的木棍代表团结,而斧头(古代用来砍头)则代表最高权力。斧头在地中海地区很早就有代表权力的意义了。在罗马胜利游行的过程中特别勇敢的士兵也可以持斧头(但不是束棒)。在罗马的传统中一个官员进入罗马城后束棒的斧头的头必须摘下来,只有独裁者才允许带斧头的头进入罗马城。

束棒代表权力和威信的意义一直延续到今天:

相关徽章 编辑

相关旗帜 编辑

其他应用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the term for a single-bladed axe being hēmipelekys "half-pelekys", e.g. Il. 23.883.

书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