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状铁层

(重定向自条状铁层

条状铁层Banded Iron Formation,简称BIF),又名带状铁岩带状铁矿层条带状铁矿带状铁矿缟状铁矿,是一类岩石的名称,它包含了的氧化物、硫化物、碳酸盐类矿物以及燧石,并以条状互层的方式出露,因而得名。这种岩石的形成时间大部分都老于二十亿年,也就是太古宙的时期,属于绿岩带(Greenstone Belt)的一类,为地球上古老的沉积岩。

条状铁层
沉积岩
成分
主要氧化铁页岩燧石
次要菱铁矿复铁变云母英语Stilpnomelane等其他矿物

形成原因 编辑

目前对于条状铁层的形成原因尚有争论,不过从条状铁层内含有许多的氧化铁可推论出这时期海水或大气中的氧浓度可能有突然上升的现象,也是大氧化事件。氧含量增多使得原本可溶在水中的二价铁离子被氧化成三价铁离子,进而形成氧化铁沉积。但这种说法与古气候的推论比对之后,会出现一些矛盾,因此仍是个值得研究的课题。

分布 编辑

条状铁层主要分布在古老的陆块,例如澳洲格陵兰等地。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