条顿人(德语:Teutonen)是古代日耳曼人中的一个分支,公元前4世纪时大致分布在易北河下游的沿海地带,后来逐步和日耳曼其他部落融合。后世常以条顿人泛指日耳曼人及其后裔,或是直接以此称呼德国人。

哈德良皇帝统治之下的罗马帝国疆界图。(公元117至138年)图中为条顿族位于日德兰半岛北边的原始故乡
条顿人与辛布里人的迁徙路线。
两族战败地点
两族战胜地点

根据古希腊地理学者梅拉Pomponius Mela)与古罗马地理学者帕德克斯英语Marcus Velleius PaterculusaMarcus Velleius Paterculusa)的说法,条顿人与辛布里人较为相似,以民族上的分类来说,可划为日耳曼人或者为高卢人[参1]

约莫于公元前113年,条顿人与辛布理人展开了一场迁徙,从西侧与南侧搬移至自现今的多瑙河谷,并在此进入了罗马共和国的领土。根据记载,在公元前二世纪时,条顿人经过了高卢地区并进攻意大利。条顿人与辛布理人在诺瑞亚战役英语Battle of Noreia(Battle of Noreia)与阿劳修战役英语Battle of Arausio(Battle of Arausio)获得了胜利,但最后辛布理人与条顿人分别在公元前102年与前101年败于罗马执政官盖乌斯·马略所率之军队,被灭族

注记 编辑

由于日耳曼仍然留下大量独立的公国互相竞争,日耳曼的战士因此个个历练十足。他们受雇为佣兵,并派遣大批部队参与十字军。最为闻名的日耳曼战士是条顿骑士团,乃受十字军所感召而具有宗教使命感的战士。条顿骑士团透过征战将基督教传播到波罗的海地区,但最后被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楚德湖战役打败。

参考资料 编辑

  • Fick, August, Alf Torp and Hjalmar Falk: Vergleichendes Wörterbuch der Indogermanischen Sprachen. Part 3, Wortschatz der Germanischen Spracheinheit. 4. Aufl. (Göttingen: Vandenhoeck and Ruprecht), 1909.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