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恒

(重定向自来恒

来恒(7世纪—678年11月18日),中国唐朝唐高宗时代宰相同中书门下三品)。

来恒是来济的异母兄,出生在江都(今江苏扬州)。父亲来护儿隋朝大将、荣国公。618年,隋炀帝江都宇文化及杀害,来护儿等忠于隋朝的官员一起被杀。来家只有幼小的来济和来恒没有被杀。

来济和来恒在唐朝以文学著称。643年,来济劝谏唐太宗不要处死废太子李承乾,655年,身为宰相的来济反对唐高宗立武则天皇后。因此,来济被流放庭州,662年,阵亡。

来护儿本是骁将,而来恒、来济都以才学相称,相次为宰相知政事。当时虞世南的儿子虞昶没有学术,历任将作少匠、工部侍郎,主管工匠。许敬宗说:“来护儿的儿子作宰相,虞世南的儿子作工匠,文武之分怎么会是天生的?”676年三月初五,身为门下省副官黄门侍郎的来恒,被任命为同中书门下三品,十二月二十五日,唐高宗任命来恒为河南道大使,薛元超河北道大使,直到678年,来恒去世,当时他仍是宰相。

有子来景业,官虞部郎中。第五子来景晖(648年—717年8月20日),银青光禄大夫饶州刺史,娶萧大通(659年—719年6月12日),夫妇生子来翁宠、来瑶等,有一女来三桑嫁沈氏。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05》,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