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广(?—32年),字春卿中国新朝东汉时代初期武将,凉州陇西郡上邽县(今甘肃省天水市)人。新末东汉初群雄之一、陇右隗嚣的属下。

生平 编辑

姓名 杨广
时代 新朝代 - 东汉时代
生卒年 生年不详 - 32年
字・别号 春卿(字)
本贯・出身地等 凉州陇西郡上邽县
职官 右将军〔隗嚣〕
爵位・号等 -
阵营・所属等 隗嚣公孙述
家族・一族 〔不详〕

更始帝刘玄即位,听说王莽失败,天水郡成纪豪族隗崔(隗嚣叔父)、隗义(隗嚣兄)起兵,杨广和天水郡冀县周宗一起呼应,杀死镇戎大尹(新制天水郡太守)李育。推戴为隗嚣头领,号上将军,杨广作为属下。复汉元年(23年)七月,隗嚣向郡国发放汉朝复兴的檄文,杨广名列右将军。

后,隗嚣应更始帝升为招请入长安,最后还是归还陇西。建武二年(26年),控制长安的赤眉军进军天水郡陇县,杨广在隗嚣的命令下迎击,在乌氏(安定郡乌枝)、泾阳(左冯翊池阳县)之间,大破赤眉军。

杨广作为心腹,辅佐隗嚣。建武七年(31年),隗嚣联合公孙述,被封为朔宁王,叛汉。杨广跟随他。杨广的旧交马援写信劝杨广归顺汉朝,杨广不答复。

建武八年(32年),隗嚣军被汉军围困。隗嚣带着妻子儿女逃往陇西郡西城,投奔杨广。汉将吴汉岑彭军包围西城。包围一月有余,杨广去世,死因不明。

参考文献 编辑

  • 后汉书》列传3隗嚣传
  • 《后汉书》列传14马援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