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ùn(?—前54年),字子幼西汉华阴(今属陕西)人。

生平 编辑

司马迁的外孙。丞相杨敞之次子。兄长杨贲

汉宣帝时,以父荫补常侍郎。好史学,读司马迁《史记》,认为其价值可比《春秋》,[1]遂公布此书,《史记》得以广泛流传。[2]初为中郎将汉宣帝神爵元年(前61年),为诸吏光禄勋[3]因告发霍禹谋反有功,封平通侯。

杨恽廉洁无私,却好告发人短,招致人怨。与太仆戴长乐失和,戴长乐检举他:“以主上为戏,语近悖逆”,下狱后释放。五凤二年,免为庶人。[4]杨恽失势家居,以豪奢自娱。安定郡太守孙会宗写信给杨恽,告诉他“大臣废退,当阖门惶惧”。杨恽复书《报孙会宗书》,信的内容多牢骚不平之语。

不久,杨贲之子杨谭劝杨恽应耐心等候,朝廷或将再次任用。五凤四年(前54年)夏天,出现日蚀。[5]驺马猥佐(管理马厩的官吏)成某上书密告杨恽骄奢不悔过,日蚀的出现实乃此人造成。汉宣帝派遣廷尉按验,搜得《报孙会宗书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宣帝见而恶之,是年(前54年)十二月,以大逆不道的罪名处以腰斩[6]其妻子流放酒泉郡。亲友亦受牵连,唯独京兆尹张敞未被罢免。张敞派遣属下贼捕掾絮舜查案,絮舜竟以张敞将被免职而抗命。张敞遂杀絮舜。[7]杨恽著有《报孙会宗书》,被收入《古文观止》。

注释 编辑

  1. ^ 汉书·杨敞传》载:“恽始读外祖《太史公记》,颇为《春秋》,以材能称,好交英俊诸儒。”
  2. ^ 《汉书·司马迁传》记载:“迁既死后,其书稍出。宣帝时,迁外孙平通侯杨恽祖述其书,遂宣布焉。”
  3. ^ 《汉书·百官公卿表》:“神爵元年,中郎将杨恽为诸吏光禄勋,五年免。”
  4. ^ 《汉书·宣帝纪》:“(五凤二年)十二月,平通侯杨恽前为光禄勋有罪,免为庶人”。《汉书·景武昭宣元成功臣表》载:“平通侯杨恽,……五凤三年,坐为光禄勋诽谤政治免。”《功臣表》载“三年”乃“二年”之讹。
  5. ^ 《汉书·五行志》载: “(五凤四年)四月辛丑朔,日有食之。在毕十九度。是为正月朔,慝未 作,《左氏》以为重异。”
  6. ^ 《汉书·宣帝纪》载:“(五凤二年)十二月,平通侯杨恽……不悔过,怨望,大逆不道,要斩。”
  7. ^ 《汉书·张敞传》载:“(张敞)为京兆九岁,坐与光禄勋杨恽厚善,后恽坐 大逆诛,公卿奏恽党友不宜处位,等比皆免,而敞奏独寝不下。敞使贼捕 掾絮舜有所案验,舜以敞劾奏当免,不肯为敞竟事,……舜曰:‘吾为是 公尽力多矣,今五日京兆耳,安能复案事?’敞闻舜语,即部吏收舜系狱。 是时冬月未尽数日,案事吏昼夜验治舜,竟致其死事。”

参考书目 编辑

  • 汉书·杨恽传》
  • 贾涤非:《汉制造:古代中国的少年性情》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