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愿(1101年—1152年),字原仲南宋大臣。

宣和末年,杨愿补太学录。宋徽宗宋钦宗二帝北迁,金朝人听说杨愿之名,搜捕他,杨愿藏匿在百姓家中。他上书执政,请迎复元祐皇后。又投奔济州元帅府向康王赵构劝进,辟为僚属。

赵构即位为宋高宗,以元帅府的关系,授为修职郎,御营司辟机宜文字。历任新昌县丞、越州判官。秦桧推荐他,召回改为枢密院编修官。登绍兴二年(1132年)进士第,升迁为计议官。召试馆职,罢免。主管崇道观,再任秘书郎。议论的人说他外任未终,所以通判明州

秦桧专政,召他为秘书丞。不久,拜为监察御史。台谏长官说杨愿资历浅,当先从郎官做起,改任司封司员外郎,迁任右司,起居舍人兼权中书舍人。开始修玉牒,特命杨愿,杨愿说:“玉牒当记载靖康时推戴赵氏之事,把秦桧建议的始末都写上去。”

绍兴十三年(1143年),权直学士院,充任金国贺正旦接伴使。金使完颜晔入宋境,想要占据主席,宦官传宣,完颜晔不迎接跪拜,杨愿以礼挫折他,于是听服。还朝,他充当送伴使。绍兴十四年(1144年),为御史中丞。一个月后,升端明殿学士、签书枢密院事兼参知政事,依然兼修玉牒。

绍兴十五年(1145年)罢职,提举太平观。开始,杨愿与张扩在中书省任职,同时起草诏命,靠张扩润色。张扩作《二毫笔诗》,杨愿以为他责骂自己,向秦桧诉说,利诱御史李文会弹劾。高闶陪侍经筵,宋高宗问张九成是否安好,第二日,又问秦桧,秦桧说:“张九成提倡异端妖言惑众,被台臣弹劾,管理地方,就竭力请求领祠。观其意向,终不为陛下用。”宋高宗说:“张九成清贫,不可无禄。”秦桧怀疑高闶推荐张九成,于是告诉杨愿,杨愿又让李文会弹劾高闶。藤州守臣说贬官李光作诗讽刺时政,杨愿为御史中丞,附会其说:“李光纵横险诈,子弟宾客往来于吴、越,引诱人上书,动摇国是。”李光再次贬谪琼海。李文会升入西府枢密院,杨愿发现秦桧对他厌倦,于是数落李文会的坏政,将他罢免。二日后,杨愿于是接替了他。宋高宗与秦桧谈论国事,说:“朕认为任用士大夫,都是宰相的责任。宰相既贤,则他所荐都是贤臣。”杨愿说:“陛下如此任相,已经得到治道之要。”又谈论史事,秦桧说:“靖康围城时,失节者互相写作私史,公然放肆排挤打压。”宋高宗说:“卿不推荐异姓,所以别人不容你。”杨愿说:“秦桧不是当时不肯随声附和,宣和年间耿延禧为学官,因为其父在东宫,权倾一时,士人全都听从,以便将来得到好处,只有秦桧守正不易。”秦桧自从再居相位,每次推荐执政,必选没有名誉、柔弱奸佞容易控制之人。杨愿迎合秦桧之意,欺下瞒上,被斥去后,天下称快。

三年后,杨愿起知宣州。表弟王炎调任蕲水令,来见他,醉酒中对杨愿说:“曾经在吕颐浩丞相处得到你当年给他的书信,其中很多地方说到秦丞相的短处,你还记得吗?”杨愿听到后,面如死灰,留下王炎不让他离去。玉牒书成,加资政殿学士,转任建康府。在金陵大宴监司,守兵懈怠,王炎从青溪搭客船逃走,绍兴二十二年(1152年),杨愿忧虑不安而死,时年五十二岁。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380》,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