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政(?—?),字子行中国东汉经学家。京兆(今陕西省西安市)人。

杨政少年时好学,跟随代郡范升学习《梁丘易》,善于解说经书。当时京师人称:“说经铿铿杨子行。”教授弟子数百人。

汉光武帝时,其师范升被弃出之妻所告,有罪下狱。杨政光着上身,用穿耳,抱着范升的儿子潜伏在道边,等候皇帝车驾,手持奏章叩头大声说:“范升三娶,只有一子,现在才三岁,真是可怜可哀。”武骑虎贲害怕他惊动乘舆,举要射他,他还是不肯离去;旄头又用叉杨政,伤到他的部,杨政还是不退。哭泣请求,感动了光武帝的心,光武帝下诏,放了杨政的老师,杨政于是显名。

杨政为人嗜酒,不拘小节,果敢自负,但是专一于道义。当时,光武帝女婿梁松、皇后阴丽华之弟阴就,都仰慕他的声名,请与他交成朋友。杨政每次与他们谈论,常切磋恳切,不向他们屈服。曾经去见杨虚侯马武,马武忌惮遇见杨政,于是称病不起。杨政进门,直接到床上推马武,抓住他的手臂责备他:“卿蒙受国恩,官至籓辅,不思求贤以报皇帝的特殊宠信,而对天下英俊傲慢,不是养身之道。现在敢动,我的刀就入你的胁下。”马武诸子和左右都大惊失色,以为马武被劫持,拿着武器包围了他,杨政神色自若。阴就到达,责备马武,令他和杨政交友。

杨政为东汉儒学经学家中刚果任情著称之人。汉章帝建初年间,官至左中郎将。

延伸阅读 编辑

[]

 后汉书/卷79上》,出自范晔后汉书
 东观汉记

参考资料 编辑

  • 后汉书》列传第六十九 儒林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