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真一(692年—749年),真一[1][2]唐朝妃嫔,出自弘农杨氏唐玄宗李隆基淑妃

她五世祖杨士贵,是隋朝道抚二州刺史、邢国公,观王杨雄的弟弟;高祖杨誉汾州刺史、静国公,吴王李恪的岳父;曾祖杨崇敬开府仪同三司、郑国公;祖父杨志诚,使持节太州刺史;父亲杨澂,是兵部郎中、昌宁县伯。叔父杨泚是左武卫将军。兄长杨点、杨默、杨黯,杨点子杨宷,弟弟杨黰、杨黓。

先天初年,杨真一以名家选为太子李隆基的良娣。李隆基即位后,延和元年十月以太上皇李旦的名义,册封杨良娣为淑妃[3]。杨真一为太平公主所荐,太平公主在先天之变中被李隆基赐死后,杨真一请求出家。李隆基同意后,杨真一出家为女道士天宝八载(749年)六月廿四日,杨真一在长安景云观薨,享年五十八岁。

注释 编辑

  1. ^ 墓志原文:尊师讳真一,字真一,弘农人也。雷闻认为“真一”是杨氏入道后的法号,非本名。
  2. ^ 雷闻(中国社会科学院 历史研究所 北京100732). 被遗忘的皇妃——新见《唐故淑妃玉真观女道士杨尊师(真一)墓志铭》考释. 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38 (简体中文). 
  3. ^ 见于《全唐文 卷十九》册封皇帝良娣董氏等诰

参考 编辑

  • 《册封皇帝良娣董氏等诰》
  • 《唐故淑妃玉真观女道士杨尊师墓志铭并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