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亚

亚洲东北部的地区
(重定向自東北亞

东北亚亚洲地理一个亚地区英语subregion的概念,是东亚北部和北亚东部的统称。东北亚国家有联合国定义的东亚五国:中国日本韩国朝鲜蒙古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这些地区对出太平洋海域上的岛屿[1][2]

东北亚的海岸线。
东亚的国家和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均为一东北亚的构成部分。

“东北亚”这个概念在1930年代开始成型,最早由美国历史学家政治科学学家罗伯特·凯尔纳英语Robert KernerRobert Kernerr)提出。根据凯尔纳的定义,东北亚包括有蒙古高原东北平原朝鲜半岛日本列岛俄罗斯多山的远东地区,绵延西起勒拿河至太平洋[3]

定义 编辑

东北亚的定义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经常根据讨论的背景而变化。

在日常用途,“东北亚”一词通常指蒙古日本满洲大韩民国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俄属远东[4]

东北亚经济研究所The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ortheast Asia)将该地区定义为俄罗斯、蒙古、日本、韩国和中国[5]

地理 编辑

东北亚北部气候以亚寒带针叶林气候温带季风气候为主,南部以副热带季风气候为主。夏季吹东南季风;冬季吹西北季风寒暖流交会,以黑潮亲潮为主。

政治 编辑

东北亚地区作为主要的政治中心之一,对国际事务有着重要的影响。此地区是世界安全格局中极为脆弱的一隅,处于多边混乱的乱局之中。其中重大的矛盾冲突有朝核问题独岛主权争议南千岛群岛争议等。[6]

经济 编辑

 
位于东北亚的韩国有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厂

东北亚是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区域之一:其2019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占全世界的比重为25.3%,略高于美国。它也是主要的政治中心之一,对国际事务具有重要影响。到1990年代末,东北亚地区的能源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为12%,并且增长趋势强劲。预计到了2030年,此地区强劲的经济增长预计将能源消费使这一份额增加一倍到两倍或三倍。

生物地理学 编辑

生物地理学中,东北亚大致是指日本列岛、朝鲜半岛、中国东北地区俄罗斯远东地区西伯利亚中部的贝加尔湖太平洋之间的地区。

东北亚主要为温带森林英语temperate forest北方针叶林草原。夏季和冬季的气温差别很大。东北亚也是一个山区。

参看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联合国. Northeast Asia.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5-07). 
  2. ^ 联合国. 地圖 (PDF). UN. [2021-06-13].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4-29). 
  3. ^ Narangoa 2014,第2页.
  4. ^ Rozman, Gilbet. Northeast asia's stunted regionalism: bilateral distrust in the shadow of globalization.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pp. 3–4 (英语). 
  5. ^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 for Northeast Asia. Japan and Russia in Northeast Asia: Partners in the 21st Century. Greenwood Publishing Group. 1999: 248. 
  6. ^ 东北亚战略正能量在哪里. 战略网全球议事厅. [2017-01-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1-31). 

参考来源 编辑

  • Narangoa, Li. Historical Atlas of Northeast Asia, 1590-2010: Korea, Manchuria, Mongolia, Eastern Siberia. New York: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14. ISBN 9780231160704. 
  • 李晓东等24人编,《东北亚近代空间的形成及其影响》,2022,台北:秀威资讯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