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镇 (实业计划)

东镇孙中山先生于《建国方略》中之《实业计划(物质建设)》中,所倡议建成之大城市。孙中山先生认为于发展东北部的铁路时,必需建立一东北铁路中区,“犹蜘蛛巢之于蜘蛛网也”。其认为这一中区“当设立于嫩江松花江合流处之西南,约距哈尔滨之西南偏一百英里,将来必成为一最有利益之位置。此之新镇,不独可为铁路系统之中心,至当辽河松花江间之运河成立后,且可成为水陆交通之要地。”[1][2]孙先生建议从东镇始建立九条至不同地方的铁路线,以成就东北部的经济发展。

孙中山先生建立东镇市这一计划后来被遗忘,直至2001年中央电视台为孙中山先生制作纪念节目的时候,才再次发现这一计划。而孙先生建议成立东镇市的位置,正好大概就在于1992年立市的松原市。因此,松原市市委书记杨绍明就表示若一早知道孙先生这一计划,则1992年设市时应叫东镇而不是松原。[3]而亦有人建议现时松原市新建的中心城区亦叫“东镇区”,以完孙先生的心愿。[3]

参考 编辑

  1. ^ 建国方略摘要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6-03-06.
  2. ^ 實業計劃全文. [2010-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09). 
  3. ^ 3.0 3.1 松原全党抓工业——与杨绍明书记畅谈松原城市竞争新思路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0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