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式防空坦克

四号“东风式”防空坦克(德语:Flakpanzer IV Ostwind)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德军以四号坦克底盘研制出的自走防空炮,因此亦被叫作“东风式自走防空炮”,于1944年研制作为旋风式防空坦克的替代品。

东风式防空坦克
Flakpanzer IV Ostwind
东风式防空坦克的模型
类型自行防空炮
原产地 纳粹德国
生产历史
生产日期1944
制造数量43 - 45
基本规格
重量25 吨
长度5.92米
宽度2.95米
高度3米
操作人数5 (坦克长、火炮手、装填手、驾驶员、通讯员兼任机枪手)

装甲10 - 80 毫米
主武器1x 37毫米 Flak 43高射炮
1,000发
副武器1× 7.92毫米MG34通用机枪
1,350发
发动机12缸梅巴赫 HL 120 TRM
300 PS(300匹马力)(221千瓦)
功率/重量12 PS/吨
悬挂钢板弹簧
作战范围200公里
速度38公里每小时

东风式以拆去炮塔的四号坦克为底盘,换成开放式六角型炮塔,装备了37毫米 Flak 43高射炮。除了本质作为防空武器外,其速射炮亦是一种对抗轻型坦克、装甲车和小型防御工事非常有效的武器。虽然顶部封闭式的设计可防止敌军投入手榴弹,但由于该车在开火时会产生大量的浓烟,故采用开放式。东风式防空坦克的生产工作由杜伊斯堡德意志钢铁生产局(Deutsche Eisenwerke)负责。

东风式防空坦克的主要改进了旋风式防空坦克不足的射程,也有技术稍微进步的装甲炮塔,以及作为次要武器的MG34通用机枪

德军共约制造了45辆东风式防空坦克。

除了以四号坦克底盘为基础的东风式防空坦克,在大战末期也出现将东风式的炮塔搭载于修改后的III号坦克车体上,称之为III号防空坦克。不过生产数量极少(一说为18辆)。

在东风式防空坦克的后续发展型方面,虽然有设计将武装由单管3.7cm Flakzwilling43强化为纵列双管的东风II式,不过仅止于计划阶段。

参考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