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航空517号班机事故

1996年6月9日,东风航空517号班机于准备降落在里士满机场时,飞机突然发生故障,所幸只有一名空中服务员受轻伤。航机亦成功降落。

东风航空517号班机事故
涉事航机,摄于1998年1月
事件概要
日期1996年6月9日
摘要机械故障
地点 美国弗吉尼亚州里士满
飞机概要
机型波音737-2H5
营运者东风航空
注册编号N221US
起飞地 美国特伦顿-梅沙县机场
目的地 美国里士满国际机场
乘客48
机组人员5
死亡0
受伤1
生还者53

经过 编辑

当日一架东风航空波音737-2H5客机,由新泽西州特伦顿前往弗吉尼亚州里士满。当时飞机正以人手操控,速度250节。飞机于4,000英尺高空时,机长Brian Bishop感到方向舵像是有轻微的向右方碰撞。突然飞机毫无预警地向右倾侧,而方向舵像是被卡死了般完全失控。于是机长调节引擎不均匀输出功率以求让飞机恢复水平飞行。过了不久,飞机突然自行回复水平飞行。机长及副机长立即检查出了什么问题,但不久飞机再一次向右倾侧,并且偏离了航道及失速坠下。不过,飞机不久后又再一次自行回复了水平。由于担心会再发生第三次失控,机长立即宣告进入紧急状态,并要求副驾驶对塔台说出他们遇到了什么问题,里士满国际机场亦作出紧急戒备。最后,飞机安全着陆。除了一名空服员受了轻伤,其他乘客及机员都因为飞机即将着陆时系好安全带而没有受伤,飞机亦没有损毁。

调查 编辑

虽然这次事故没有人命伤亡,可是该737客机的失控情况与之前发生的两起空难事故,即于1991年发生的联合航空585号班机,及1994年发生的全美航空427号班机原因非常相似:三宗事故都是于进场前发生;三者都是方向舵突然失控令飞机倾侧。最重要的是:三宗事故的机型都是波音737,可是最后只有东风航空的飞机逃过一劫,之前两宗事故,却造成共157人死亡,无人生还。因此,这次事故受到调查人员高度重视,事故发生后第二天,调查人员立即抵达里士满展开调查。

由于飞机没有受损,加上机长的证供,对于调查585号班机及427号班机两宗空难的工作有了突破进展。调查人员根据东风航空事故的资料,对方向舵内的液压器做了一连串实验。结果证实,这一装置在经过极端的温差,即3万呎高空的-50度至地面的30度(假设)时,就会被卡住。全美航空427号班机和联合航空585号班机事发时都减速到了190节,此时方向舵突然满舵转向导致了飞机坠毁;而这次航班进场时速度有250节,因此没有坠毁。

事后 编辑

调查结果公布后,波音亦修改了所有737的尾舵设计,并全球性地为服役中的737客机更改有关零件。

涉事航机在事故发生大约一个月后,在执飞507号班机前往特伦顿机场时,在纽约上空目击了环球航空800号班机的坠毁。

相似事故 编辑

相关纪录片 编辑

这次事故连同联合航空585号班机及全美航空427号班机一起被辑录成空中浩劫第四季第五辑“Hidden Danger”(危机潜伏)。

参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