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垣信方 (1489年?-1548年3月23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服侍武田信虎武田信玄两代。别名信形。骏河守。武田二十四将武田四天王之一。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板垣信方
假名いたがき のぶかた
平文式罗马字Itagaki Nobukata

板垣信方身为武田氏宿老,在信虎统治的时代以勇将之名活跃于世,负责对今川家的外交,在后来今川家背叛武田家进攻甲斐时被追究责任,被放逐到今川、武田交界的山区,在今川氏亲死后才被允许回归。

后来信方受命担任年轻的信玄的师傅一职,对信玄常常提出各项谏言,对往后被称做甲斐之虎的信玄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天文10年(1541年)信方与甘利虎泰饭富虎昌成功协助信玄信虎流放,之后信方与甘利虎泰被任命为武田家最高职“两职”,成为武田家的首席重臣。 天文11年(1542年)7月,晴信与高远赖继联合进攻诹访郡的诹访赖重,被击败的赖重于板垣乡东光寺自杀。同年9月,有意担任诹访家惣领职的赖继,转而与藤泽赖亲结盟,入侵诹访郡,并攻陷上原城。晴信派信方担任先锋率军往援,并顺利在安国寺之战击败赖继。 当信玄没有亲自出阵之际,通常武田军的总指挥都是由板垣信方代管,并为占领信浓国一事尽心尽力。

天文14年(1545年)攻陷高远城,高远赖继自此没落,武田晴信继而进攻之前背叛的藤泽赖亲,包围福与城,赖亲向信浓守护小笠原长时求救,但联军在龙之崎城战败,赖亲投降。 天文16年(1547年)闰7月,晴信派信方率诹访众组成的大军入侵佐久郡,包围志贺城笠原清繁。关东管领上杉宪政闻讯,派遣金井秀景率西上野众往援,晴信于是派信方及甘利虎泰组成别动队前往迎击。8月6日,信方在小田井原之战中击败关东管领军,讨取敌将14、5人、兵3000人,获得大胜。志贺城之后也陷落,晴信将佐久郡完全平定。这些军功在在显露出板垣信方的军略才能。在占领南信浓后,成为诹访代官,因为施政过于严苛引起当地人民不满。

天文16年(1547年)与村上氏开战之初便面临到几被全灭的地步,后多亏原虎胤的救援才得扭转颓势。 但在天文17年2月14日(1548年3月23日)的上田原之战时,因开战之初便小有斩获而举行了检视尸首的活动,没想到在此时被村上军急袭,板垣信方反应不及,遂战死于乱军之中。

日本幕府时代末年东山道总督府参谋板垣退助是信方的11世嫡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