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府中商圈

板桥府中商圈,又称板桥后站商圈[1],是位于台湾新北市板桥区商圈。范围包括中山路一段、四川路、馆前东西路、重庆路、国庆路,并结合台北捷运府中站板桥车站等联外车站。

从县民大道往重庆路望府中商圈
位在捷运府中站周边的府中商圈

发展 编辑

由于府中商圈以旧板桥车站(今台北捷运府中站)为中心发展而成,周边亦包含“新北市政府警察局大楼(旧台北县政府大楼所在地)”、“板桥区(市、镇)公所”等公务机关,具有交通地利之便,因而带来大量人潮,为新北市第一个发展最完整、具都会规模的商圈,业种、商业机能多元。

尔后距本商圈不远处之板桥新站启用后,初期先受其冲击影响,商圈不如以往热络,县府亦搬迁,但近来板桥新站位处之新板特区蓬勃发展并持续扩张,开始进而与府中商圈逐渐融合发展成更完整的复合商圈。板桥最大观光夜市湳雅夜市”也在附近。

除了商业汇集,由于补教业亦相当多,因此逛街人潮较为年轻,学生比例高,形成群聚效应,因此此地商品种类─如服饰业走年轻、活泼风格,和板桥新站附近新板特区商圈以精品、百货为主的风格形成市场分流。

未来展望 编辑

除了与板桥新站所在之新板特区结合成更具规模的多元商圈发展趋势,目前府中商圈陆续进行许多旧有建筑的更新、再发展(如板桥多功能文教馆、精致商务旅店、府中商业大楼),铁路地下化后在地面亦形成了开阔的都市空间,加上导入具特色的公共设施(如板桥游龙天桥),目前亦在研议规划人行徒步区,期望和以年轻族群为主的西门町一样发展为极具观光特色的都会商圈。

周边观光资源 编辑

  1. 府中15
  2. 板桥慈惠宫
  3. 林本源园邸(林家花园)
  4. 糕饼街 (南门街)
  5. 婚纱街 (公园路 重庆路)
  6. 水景广场
  7. 诚品书店板桥店
  8. 东门艺术地下道
  9. 板桥游龙(府中景观人行陆桥)
  10. 黄石市场
  11. 府中算命街
  12. 挽面街
  13. 板桥妙云宫 王禅老祖开基祖庙/五路财神
  14. 介寿公园
  15. 台湾米文化馆
  16. 板桥接云寺
  17. 湳雅夜市
  18. 湳仔沟自行车道
  19. 玉美人孕妇装观光工厂

参见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前称板桥后火车站商圈。1999年7月以前,此地位于台铁纵贯线板桥车站周边区域,出前站为府中路,出后站为中山路一段、重庆路。1999年8月旧板桥车站拆除,原址转作为台北捷运府中站兴建用地。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