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口台地台湾北部的一个地理区域,亦称坪顶台地[1][2],别称坪顶大坪顶[3]坪顶山等。

林口台地
哨兵2号卫星于2016年拍摄的林口台地
林口台地在台湾的位置
林口台地
林口台地
林口台地的位置
最高点
海拔约250米
地理
位置新北市林口区
桃园市龟山区
台北101眺望林口台地

简介 编辑

 
林口台地与中山高速公路五杨高架路段

位于台北盆地西侧,北临台湾海峡,东北以淡水河为界,与大屯火山群相望;西以老南溪溪口至莺歌为界,与桃园台地相接,呈不规则五边形。台地北半部属新北市林口区,南半部属桃园市龟山区。台地顶部有一厚度可达12米的红土层,其下则为厚达200米、于第四纪沉积的砾石及砂泥层,年代约在200万到80万年间,其中满布大块的鹅卵石。台地东缘与盆地间的坡面上,有零星分布的第三纪褶皱岩层逆冲于第四纪的砾岩之上,两者之间为新庄逆断层。

临海约长11-18公里,纵深约14公里,面积约210平方公里。海拔约240-250米,由西南向东北缓倾。顶部平坦面约31平方公里。有公路通向平坦面,国道1号(中山高速公路)与桃园国际机场捷运贯穿台地中央,为台地主要联外交通。

地形成因 编辑

 
位于龟山区桃11线旁的茶园是茶农们在林口台地种植的农作物

原为雪山山脉西侧的冲积平原,因造山运动的持续而渐渐隆起(与东侧今台北盆地间产生新庄逆断层)后来林口冲积平原东侧的台北盆地陷落(与东侧台北盆地之间有山脚断层)而形成。[4]


参考文献、注解 编辑

  1. ^ 花井重次. 臺灣桃園臺地の活斷層. 《地理學評論》(第6卷·第7號). 出版者不详. 1930 (日语). 
  2. ^ 注:有易混淆之相似名,位于竹山市区北方、邻浊水溪南岸亦有称“坪顶埔台地”,与本文所提台地截然不同。
  3. ^ 注:另有同名,位于埔里盆地西北境亦有“大坪顶”,是聚落名且台地名,地形学红土缓起伏面,属河阶地形
  4. ^ 注:新庄断层为逆断层,山脚断层为正断层断层的形成原因不同。新庄断层较短,且几乎位于山脚断层南段上。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