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布族尼泊尔语:लिम्बु जाति Limbu,意为弓箭手林布语:ᤕᤠᤰᤌᤢᤱ Yakthumba/Yakthung),是尼泊尔的一个原住民族,在印度也有分布,总人口约七十万。

林布族
林布族女性
总人口
700,000 尼泊尔/印度
分布地区
 尼泊尔600,000人
 印度100,000人
 缅甸不详
 不丹不详
 香港不详
 英国不详
 美国不详
语言
林布语尼泊尔语
宗教信仰
主要是被称为Mundhum的土著宗教,少数印度教佛教

“林布”是源自尼泊尔语的外来族名,意义为“弓箭手”或“放置弓箭的袋子”。在林布语中,该族人自称为“雅克谭巴”(Yakthumba)或“雅克屯”(Yakthung)。西藏人称其为“匈”(Shong)、“宋”(Xong)或“德兰锺卡”(Drenjongkä);而锡金人则称其为“崇”(Tsong)。

分布 编辑

林布族居住在尼泊尔东部的潘奇塔尔、伊兰、扎巴、莫朗、丹库塔、提拉坦和萨库瓦萨巴等地区。历史上这一带被称为林布兰。在不丹,印度的锡金邦与西孟加拉邦大吉岭也有他们的聚居地。

起源和历史 编辑

林布氏族和部落被划分成拉萨氏族群(源自西藏拉萨)和云南氏族群(来自中国云南)。尼泊尔的克拉底王朝与他们有关,他们经常与拉伊人一起生活,他们曾反抗沙阿王朝,后被征服。

语言 编辑

林布人的语言林布语属于汉藏语系的藏缅语族。有古老的文字。

经济 编辑

林布族的传统经济形式是自给农业,以稻米玉米为主要作物。尽管耕地丰盈,由于技术不足使生产受到很大限制。剩余农产品用以交换本地无法种植的食品。

英印时期,不少青年曾经应征廓尔喀军团,成为家庭收入的稳定来源,使得林布族的教育、卫生状况得到提升,相较其他部族,生活水平略高。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