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森北路

台灣臺北市的幹道街道

林森北路台湾台北市主要南北向道路之一,位于中山区中正区。属双向道路,每向一至三线道不等,不分段,北为宪兵指挥部/美术公园,南接林森南路

林森北路初始仅自市民大道南京东路,往北为三桥町,即今林森公园康乐公园一带,曾是日本人的殡葬区,第三任台湾总督乃木希典之母及第七任台湾总督明石元二郎墓园即在此处。

历史沿革 编辑

日治时期 编辑

 
1945年的台北地图

日治时期开辟为大正町内的道路。在日治时期,此区域已划为十四、十五号公园预定地,但是未拓延并铺设柏油路面以前,除共同墓地之外,还有台北市第一家民营的极乐殡仪馆、火葬场营业。

太平洋战争后 编辑

太平洋战争后,分属于长安东路33巷、中山北路二段1巷、五常街33巷。

大批战后随中华民国国军来台的外省人军民暂居墓园,拆除墓碑搭建简陋眷舍,一度为台北市最贫穷之地。

1960年底,升格为街,以吉林省九台县命名为九台街。

1965年台北市第一殡仪馆民权东路启用,极乐殡仪馆生意一落千丈,终至歇业,部分土地辟建林森公园。当地陋屋有增无减,因租金便宜,许多来都会打拼的中南部农民原住民就在此违建区容身,人数之多,几成一里(康乐里)。

1967年,打通至北平东路。

1968年,适逢前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百岁诞辰,于是改称林森北路,沿用至今。

沿线设施 编辑

(由南至北)

参看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