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重谟(1947年4月2日),民主进步党籍,曾任中华民国立法委员彰化县芳苑乡人。由于部分争议性言论,使其与侯水盛蔡启芳合称为民进党立法院三宝

林重谟
Lin Chung-mo
 中华民国第4-6届立法委员
任期
1999年2月1日—2008年1月31日
选区台北市第一选举区
个人资料
性别
出生 (1947-04-02) 1947年4月2日77岁)
 中华民国台湾省台中县北斗区芳苑乡(位于今彰化县
国籍 中华民国
政党民主进步党 民主进步党
学历
经历

经历 编辑

  • 林重谟在彰化县员林中学毕业后,就读中原大学工业工程学系毕业;毕业之后从事民主运动与社会运动,曾经担任郑南榕自由时代》系列杂志的发行人,以及北区政治受难基金会会长;之后,林重谟曾经担任时任立法委员陈水扁服务处主任,并且参选1994年的台北市议员,但未当选。
  • 1996年,林重谟以高票当选台北市国大代表。1998年,当选第四届立法委员。并且于2001年及2004年,成功连任立委。
  • 林重谟也曾经担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执行书记长、副干事长与环境政策小组召集人。
  • 林重谟的发言一向是具有草根性与强烈的批判语言,他曾经在立法院会场批评:陈文茜身为立委却在媒体批评时政,就像“菜店查某”、“妓女”在批评色情业一样。他并要求陈文茜退出媒体,而引发正反两面的不同评价。2005年12月15日,他讽刺副总统吕秀莲“爱呷假细意”(贪吃却假装矜持)、想在2008年成为总统,要求吕秀莲“麦假仙”(别再假惺惺),并批评吕秀莲“趁民进党低迷挫败而图谋总统大位,是不道德”[1]
  • 也由于林重谟的发言屡屡引发争议,使林重谟与同党立委蔡启芳侯水盛被称为“立院三宝”。在2004年成立的“三宝学堂”中,林重谟担任“三宝学堂”的“校长”一职。
  • 林重谟与他所给人的草根印象不同的是,他的国际标准舞舞艺相当精湛。
  • 2008年返乡参选彰化县第三选举区立委,结果仅获三成的票数,虽胜过寻求连任的无党籍杨宗哲,却败给了前彰化县议员郑汝芬,连任失利后渐淡出政坛。

电视剧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林义雄两封信抢救党和扁〉,2005年12月16日,台湾苹果日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