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鑫涛(1939年—2006年2月20日),生于中国上海,浙江宁波定海县(今舟山市定海区)人,京剧琴师、作曲家。

生平 编辑

林鑫涛和爱人杨春霞(京剧、昆曲演员,样板戏杜鹃山》领衔主演)都是上海市戏曲学校毕业生,文革后期北京中国京剧院排《杜鹃山》,2人就此从上海调到北京。

林鑫涛的专业是京剧音乐,尤其专长京剧二胡(京二胡)和京剧胡琴(京胡),他长期在上海京剧院工作,参加现代京剧(京剧现代戏)《审椅子》和《龙江颂》的音乐创作。

他的京剧唱腔、京剧音乐设计作品有新编古装京剧《王昭君》(与张建民合作,1980年,中国京剧院)、《孙膑与庞涓》(台湾)、《巴山秀才》(台湾)、《十五贯》(台湾)、《宝莲灯》(台湾)、《试妻大劈棺》(台湾);现代京剧《宋庆龄》(与张建民、贾宇合作,1993年)、《映山红》(上海京剧院,与金国贤金乐华合作,2003年)、《仙姑庙传奇》(台湾)和《李宝春与台北新剧团跨界展演舞与武:京剧的舞韵与武劲》等。

他担任台湾1996年出版《一夜京戏》京剧唱腔音乐专辑的编曲,并与锺适芳共同担任制作人,入围1997年台湾行政院新闻局第8届金曲奖

在台湾的时候,与金国贤合作,给顾正秋操琴,录制了1套5张音乐光盘《顾唱:顾正秋曲艺精华》,2人担任琴师和音乐指导,刘大鹏打鼓。

2006年2月20日在上海去世[1]

参考链接 编辑

  1. ^ 纪念著名的戏曲音乐家林鑫涛先生. 至尊园. [2013年1月20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12月31日) (中文(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