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麝

麝科麝属哺乳动物

林麝,又叫南麝、森林麝,獐子、黑獐子、林獐、香獐,藏名译音为“纳瓦”。

林麝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哺乳纲 Mammalia
目: 偶蹄目 Artiodactyla
科: 麝科 Moschidae
属: 麝属 Moschus
种:
林麝 M. berezovskii
二名法
Moschus berezovskii
Flerov, 1929

生态环境 编辑

林麝栖息于海拔2400-3800米的森林中。森林是林麝的主要栖息生境,它们主要分布在低山区的阔叶林针叶林及针阔混交林区,喜欢活动在以针阔混交林为主,相对湿度较高的林内。目前适栖范围内平均密度约每平方公里1.45只,最高可达每平方公里10至12只。

它们主要分布在汉地湖北云南青海陕西四川湖南贵州西藏错那措美波密察隅米林林芝工布江达等地。

特征 编辑

林麝是麝属中体型最小的一种。体长为60-80厘米,肩高45-50厘米,体重8-10千克。雌雄均没有角;耳长直立,端部稍圆。腹部生殖器前端有麝香囊,尾粗而短,尾脂腺发达。四肢细长,后肢比前肢长。体毛粗硬色深,呈褐灰色或苍灰褐棕色,辟尖无棕色,颈纹明显,个体小于马麝。下颌、喉部、颈下以至前胸间为界限分明的白色或橘黄色区。臀部毛色近黑色,成体不具斑点。被追急后具有攀缘斜树或倾斜倒木的特点。它们四肢下部的毛比马麝的短,并紧贴皮肤。毛很粗硬,波状弯曲,细而脆,易脱落。体毛色深,呈橄榄褐色,并带有橘红色泽。其他形态特征大致与马麝相同。[1]

习性及活动规律 编辑

性胆怯,独居,居住不固定,行动路线较固定。能攀登45度左右的倾斜树干和跳上垂直生长高达1.5米左右的针叶树上,并能在细小树枝上用主蹄分开嵌住皮条任意走动和上下攀爬或下跳,主要采食树叶、浆果、杂草、松萝。由于林麝活动地区植物种类较多,故食物种类较复杂,但仍以选食带苦涩、单宁含量较高具有芳香的柳属Salix)、杜鹃花属Rhododendron)、忍冬科(Caprifoliaceae)、小檗科(Berberidaceae)、松萝科(Usneaceae)等科属植物的嫩枝叶为常见。随气候和食源的变化,有垂直迁徙的习性。其他大部分习性与生活规律与马麝相仿。[2]

繁殖与保护 编辑

雌雄合群,秋冬季为交配期,春夏为产子期,孕期长达6个月,每胎1-3子。麝香可作为定香剂、兴奋剂或配制强心等急救药物,具有极高的经济和药用价值。为了获取麝香,多年来的任意捕猎,使麝的数量急剧下降。林麝属于中国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参考资料 编辑

  1. ^ 马麝形态特征详见马麝
  2. ^ 马麝习性与生活规律详见马麝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