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栓(英语:bolt)是后膛枪问世时,使用中文描述后膛枪某机制(Mechanism)在装填弹药射击的动作过程或指该机械装置的用词。现代是用于称呼该装置为“枪栓”,由此衍生出中文名词:旋转后拉式枪栓(机械装置的名词),栓动枪栓(形容用人力操纵该装置动作过程的用词)。“Bolt action”直译可以是“枪栓动作”[注 1],即通过“枪栓手柄”(拉机柄)直接操纵“枪栓”进行栓式操作枪械行为。是步枪的机械结构之一,其主要作用是在发射子弹时闭锁膛室,阻挡膛室的后部以防后续的子弹进入膛室,但在子弹抛壳后允许后续的子弹进入膛室。

Mauser Karbiner 98k 细部分解后“枪栓”
毛瑟98k 枪栓俯视图
美国斯普林菲尔德M1903 步枪构造图
英国Rifle Lee Navy 95 枪栓
Zylinderverschluss Bezeichnungen
Vetterli rifle action
AK-74 的枪栓(左)和撞针

历史 编辑

译名用词的由来 编辑

德莱赛针发枪夏波赛(Chassepot Fusil modèle 1866)英语Chassepot毛瑟1871型步枪在19世纪中期问世时,以英语为主相关报导著作书籍对这类后膛枪把子弹装上枪膛口后,以右手将类似“门闩”(Bolt)的金属管上手柄(大多数用户都是右手,有圆球状的手柄当时放置在“Bolt”的右侧)向上推往后拉向枪膛装填子弹后,向前推往下转,瞄准扣扳机发射,在一次次重复发射动作过程像把拉着门闩杆往复来去滑动,把这装置叫“Bolt”,动作称为“Bolt action”,使用这种装置的后膛枪叫“Bolt action rifle”(栓动式枪机步枪),随着科技进步衍生出自动步枪( Automatic Rifle)、半自动步枪(英语:Semi-automatic rifle)、等用词。

中国大陆把“Bolt”直译为“栓”,“Bolt action”直译为“拉栓”、“栓动”、“转栓”,“Bolt action rifle ”直译成“栓动式步枪”“拉栓式步枪”,“Bolt gun”直译“栓枪”(气动螺栓枪,螺钉枪) 。[1][2][3]

注解 编辑

  1. ^ 有人译为“枪栓作动”,不宜使用“作动”一词,因来自日语:作动【さどう】名·自サ,机器 工作,动作,运转。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國軍簡明美華軍語辭典 (PDF). 国防部.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8-24). 
  2. ^ bolt - 螺栓,槍機,機管,螺釘,電光,射,帆希捲. terms.naer.edu.tw. 国家教育研究院.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05). 
  3. ^ 中華民國國防部-全球資訊網-首頁. www.mnd.gov.tw. [2021-08-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2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