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饼(日语:柏餅かしわもち Kashiwa-mochi */?)是和菓子的一种,流行于日本关东地区,外型像中国茶果,呈圆形半圆形,以洗净的粳米蓬莱米)干燥后磨成的上新粉(中间粗度的粉)制成,包入甜料,做好后加上日语称为“柏”的槲栎学名Quercus dentata菝葜叶对折包在外面即成。馅的种类有红豆粒馅、豆沙味噌馅等。

柏饼

柏饼是日本端午节的食品。据说是德川幕府九代将军德川家重时开始出现,自江户时代流传至今。

由于槲栎叶在新芽生出前,老叶不会掉落,有“子孙繁荣”的象征。在近畿地方圈(关西)以南的四国地方,因为少有槲栎生长,就改用菝葜叶代替槲栎叶。

来源 编辑

  • 野上优佳子. All About 编集部 , 编. 【こどもの日】味噌あんと粒あんの柏餅. 株式会社オールアバウト. 2013年7月1日. 
  • 木村宗慎. 一日一菓. 新潮社. 2014年: 429页. ISBN 978-410-336-351-4. 

相关条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