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惠斯登

查尔斯·惠斯登爵士(英语:Sir Charles Wheatstone,1802年2月6日—1875年10月19日,或译惠司同),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科学家、发明家。他发明了英格兰六角手风琴、立体镜(一种能显示立体图像的装置)和普莱费尔密码(一种加密技术),而他知名的发明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惠斯登电桥,能用来测量未知电阻器电阻

查尔斯·惠斯登
Sir Charles Wheatstone
出生1802年2月6日
 英国格洛斯特
逝世1875年10月19日(73岁)(1875-10-19)
 法国法国巴黎
居住地 英国
知名于惠斯登电桥普莱费尔密码光谱学电报
奖项皇家奖章 (1840, 1843)

阿尔伯特奖章(1867)

科普利奖章(1868)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物理学

生平 编辑

1802年出生于格洛斯特,他的父亲是该镇的一名乐器销售商,搬到伦敦后四年担任教笛子的老师。查尔斯是他们的第二个儿子,起先就读于一间邻近格洛斯特的乡村学校,在搬家后转学至数间伦敦的学校。当中有一间学校位于肯宁顿,其拥有者卡索曼女士对他的迅速进步感到十分惊讶。身为一个男孩,他却很害羞且敏感,平时喜欢躲在阁楼里,沉浸在自己的思考中。

 
惠斯登英格兰六角手风琴

十四岁那年,查尔斯·惠斯登在与他同名的叔叔之下做学徒。他的叔叔是一位伦敦的乐器制造商及销售商,但查尔斯其实对手工或商业不怎么感兴趣,反而喜欢阅读书籍。他父亲也十分支持他的兴趣,并将他带离他的叔叔。

十五岁时,惠斯登翻译了法文诗并谱了两首歌曲,并将其中一首给了他的叔叔,他的叔叔却在未署名作曲者是惠斯登的情况下 发表了出去。乐谱中一些里拉琴的部分更成了Bartolozzi一个雕刻上的题词。他年纪虽小,却拥有一双纤细的眉毛和明亮的蓝眼睛。他经常光顾帕摩尔附近的一间老书摊,那附近在当时还只是一条破旧且未铺砌的街道。他将大部分的零用钱花在吸引他的书籍上,主题涵盖童话故事、历史及科学。有一天,他对一本关于伏打在电学上的发现的书感到兴趣但钱不够,于是他以一笔笔小钱慢慢存下来买到了这本书。然而它却是以法文写成的,让他不得不花另一笔钱买字典。接着,在他的哥哥威廉的帮助下,惠斯登在他父亲房子后面的厨房洗物槽用他自制的电池重现了书中描述的实验。在组合电池当中他们却遇到了一个问题一他们需要资金采购必要的铜板,但他们只剩几个便士而已。惠斯登突然想到一个好主意:“我们何不使用便士本身当作铜板呢?”电池便很快就完成了。

1847年2月12日,惠斯登与埃玛·韦斯特在马里波恩举行婚礼。埃玛是位英俊的条顿商人的女儿,死于1866年,并留下五个年幼的孩子。惠斯登的家庭生伍德可以说是宁静平和的。

虽然惠斯登在公开场合沉默寡言,但私底下的他一聊到他喜欢的研究,立刻变得思绪清晰,十分健谈。亨利·泰勒爵士曾一次观察到惠斯登在牛津的晚宴中与帕默斯顿爵士畅谈电报的功能。

 
晚年惠斯登

惠斯登在1868年完成自动电报机的发明后便被封爵。[1]在这之前他曾获骑士级的荣誉勋章,更有分别来自国内外不同单位的34个荣誉证明了他的学术声望。自1836年起他便成为英国皇家学会的一员,并分别在1859年、1873年当选瑞典皇家科学院与法国科学院的外国会员。1873年,法国促进国家工业协会授予他安培奖章。1875年,他成为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的荣誉会员。他是牛津大学的民法学博士和剑桥的法学博士。

在1875年秋天,惠斯登访问了巴黎,期间投入完善海底电缆接收器的工作。然而他的感冒接连导致肺部发炎,于1875年10月19日去世。巴黎的英国圣公会教堂为他举行了一场追思会,之后遗体被送往他在伦敦月牙公园的住家(今以一蓝色匾额标示著)并葬于肯萨尔墓园。

惠斯登电桥 编辑

1843年惠斯登在英国皇家学会发表论文《An Account of Several New Processes for Determining the Constants of a Voltaic Circuit》,当中阐述了一个能用于测量导体电阻的平衡关系式。尽管早在1833年伍利奇皇家军事学院的塞缪尔·亨特·克里斯蒂就在期刊《Philosophical Transactions》上提出,该方法仍被称为惠斯登电桥,因它在惠斯登之后才重获注意。 惠斯登的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简单实用的公式来从欧姆定律计算电流与电阻。他以一单位的电阻,即一英尺、一百格林重(6.5g)的铜线展示如何应用惠斯登电桥与已知电阻来测量铜线长度。他也因这篇论文被英国皇家学会授予奖章。[2]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第23349號憲報. 伦敦宪报. 4 February 1868. 
  2. ^ "The Genesis of the Wheatstone Bridge", published in "Engineering Science and Education Journal", volume 10, no 1, February 2001, pages 37 – 40.

外部链接 编辑

  维基共享资源上的相关多媒体资源:查尔斯·惠斯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