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芬尼

查尔斯·芬尼(英语:Charles Grandison Finney,1792年8月29日—1875年8月16日),是一位奋兴家牧师教育家和社会改革家。他是第二次大觉醒的领导者,因此被人称为现代复兴之父(英语:The Father of Modern Revivalism)。[1]

查尔斯·芬尼
查尔斯·芬尼
出生(1792-08-29)1792年8月29日
康乃狄克州华伦镇
逝世1875年8月16日(1875岁—08—16)(82岁)
俄亥俄州奥柏林市
职业长老会牧师布道家作家
配偶Lydia Root Andrews (m. 1824); Elizabeth Ford Atkinson (m. 1848); Rebecca Allen Rayl (m. 1865)

查尔斯·芬尼拒绝了很多传统的改革宗神学,教导人们有完全的自由意志来选择救赎。

从 1825 年到 1835 年,查尔斯·芬尼在纽约州北部和曼哈顿的Burned-over district英语Burned-over district以热情的复兴主义传教士、老派长老会神学的反对者、基督教完美主义的倡导者和宗教作家 而闻名。

他的宗教观点促使他与其他几位福音派领袖一起推动社会改革,例如废奴主义以及妇女和非裔美国人的平等教育。从 1835 年起,他在俄亥俄州欧柏林学院任教,该学院不分种族或性别接受学生。他从 1851 年到 1865 年担任第二任校长,其教职员工和学生都是废奴主义、地下铁路普及教育的积极分子

生平 编辑

芬尼出生在康乃狄克州哲菲郡华伦镇(Warren, Litchfield County, Connecticut)的一个农家中[2],在15个兄弟姐妹中排行最小。他2岁时候随着父亲搬到纽约州的奥尼达(Oneida County, New York)。因为家境问题芬尼并没有读大学,但他在家乡备受尊重[3]。芬尼的父母亲并不是敬虔的基督徒,而由于当时的生活环境芬尼并没有机会听到他人布道。后来芬尼一家又搬到安大略湖的沙吉港(Sachett's Harbor,Ontario)。在芬尼二十岁的那一年,他到新新泽西州担任教职的工作。后来他也学了拉丁文、希腊文和希伯来文。在1818年时,芬尼的父母亲要他回纽约的杰弗逊与他们团聚。也因此芬尼决定留在亚当斯的法律事务所当一名实习生。在学习法律课程时,芬尼发现所读的书本里有一些作者经常引用圣经,并且特别引用摩西律法作为普通律法的大原则权威。这使得芬尼开始对圣经非常兴趣,并因此买了一本圣经并加以阅读和研究。

29岁时他放弃了法律,受洗成为基督徒,并立志投身传教[4][5]。接着他在长老会下接受训练,成为了一位合格的牧师,但是同时他也开始对基本教义感到疑惑[6]。1832年芬尼搬到纽约,在查塔姆街教堂传教,之后他创立了百老汇礼拜堂。

芬尼结过3次婚,但前两任妻子都不幸比他早逝世。1824年,他娶了Lydia Root Andrews(1804年-1847年)。1848年,他与Elizabeth Ford Atkinson(1799年-1863年)结婚。1865年,他再与Rebecca Allen Rayl(1824年-1907年)结婚。三任妻子都协助他的传教工作,也在复兴运动中陪伴着他。芬尼有6个孩子,皆为第一任妻子所生。

复兴 编辑

芬尼从 1825 年到 1835 年在杰斐逊县作为复兴主义者活跃,并在曼哈顿呆了几年。1830 年至 1831 年,他在纽约州罗切斯特领导了一场复兴运动,该复兴运动被认为鼓舞了第二次大觉醒运动的其他复兴运动。[7]一位在罗切斯特会议中归信的纽约主要牧师描述了芬尼在该市会议的影响:办公室和街道上。城市中唯一的剧院被改造成一个马厩;唯一的马戏团变成了肥皂和蜡烛厂。烈酒商店关门;安息日得到尊重;圣所里挤满了快乐的信徒;一种新的冲动捐赠给每一个慈善事业;慈善的源泉被打开,人们活得很好。”[8]

芬尼以其在布道和宗教集会方面的创新而闻名,这常常影响到整个社区。创新包括让女性在男女混合的公开集会中大声祈祷,引入“焦虑席”,那些考虑成为基督徒的人可以坐在那里接受祈祷,以及在布道和祈祷中公开谴责个人的名字。[9]他也以即席的布道而闻名。

芬尼“对人类堕落几乎无穷无尽的错综复杂有着深刻的洞察力……他将福音之爱的洪流倾倒在听众身上。他走捷径进入人心,他的铁锤般的打击摧毁了不信的托词。” [10]

芬尼的门徒包括Theodore Weld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John Humphrey Noye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和Leete Stone

废奴主义 编辑

除了成为广受欢迎的基督教传教士之外,芬尼还参与了社会改革,尤其是废奴运动。芬尼经常在讲坛上谴责奴隶制,称其为“民族大罪”,并拒绝向奴隶主领圣餐[11]

信仰背景与信念 编辑

芬尼原是加尔文教派背景,年轻时曾经加入长老会,但后来离开加尔文主义。对芬尼而言,复兴是件极为重要的事,因此他极力的向教会呼吁要求复兴的来临。他认为每当人们感觉需要被复兴的时候,人们便可以期待复兴的来临,并且一间教会是否会复兴,责任在于牧师及教会的领导者。

轶闻 编辑

芬尼一直到29岁前都尚未接触基督教。为此,芬尼在他的自传中关于为什么决定投身基督教有一个戏剧性的描述:1821年的一个星期日早上,芬尼下定决心要确定他的灵魂是否能够得到救赎。于是他到平时常去的一片森林里,想要暂时远离他人并且能够专心寻求于上帝。他跪下来祷告,但他却发现他无法专心祷告,这使得芬尼极其痛苦和讶异自己的情况。于是他回到办公室,并持续保持要向神倾倒一切的心。最后,所有人都离开了办公室,剩下芬尼一人。而正当他关上门转身时,他忽然见到了耶稣就站在他的面前 。这使得他跪在地上,大声哭泣的将所有心事都倾诉于神,并且向神忏悔,之后芬尼就决心投身传道。[12]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Barry, Hankins. The Second Great Awakening and the Transcendalists. Westport, Connecticut: Greenwood Press. 2004: 137. ISBN 0-313-31848-4. 
  2. ^ born plac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accessed October, 2008
  3. ^ Birth and Early Education. [201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4. ^ Memoirs, Conversion to Christ. [201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9). 
  5. ^ Memoirs, Beginning of His Work. [201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12). 
  6. ^ Memoirs, His Doctrinal Education and Other Experiences at Adams. [2011-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9). 
  7. ^ 威廉,科森|“查理芬尼的罗切斯特复兴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17-3-27]
  8. ^ Hyatt, Eddie, 2000 Years Of Charismatic Christianity, Lake Mary, FL: Charisma House: 126, 2002, ISBN 978-0-88419-872-7 .
  9. ^ The various types of new measures are identified mostly by sources critical of Finney, such as Bennet, Tyler, Bonar, Andrew , 编, Asahel Nettleton: Life and Labors, Edinburgh: Banner of Truth Trust: 342–55, 1996 ; Letters of Rev. Dr. [Lyman] Beecher and the Rev. Mr. Nettleton on the New Measures in Conducting Revivals of Religion with a Review of a Sermon by Novanglus, New York: G&C Carvill: 83–96, 1828 ; and Hodge, Charles, Dangerous Innovations, Biblical Repertory and Theological Review 5 (3), University of Michigan: 328–33, July 1833 [March 31, 200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5-15) .
  10. ^ Wishard, S. E. Historical Sketch of Lane Seminary from 1853 to 1856. Pamphlet souvenir of the sixtieth anniversary in the history of Lane Theological Seminary, containing papers read before the Lane Club. Cincinnati: Lane Theological Seminary. 1890: 30–40 [2023-05-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14). 
  11. ^ FitzGerald 2017,第40页.
  12. ^ 属灵伟人小传---芬尼小传 ISBN 9789626750346

书籍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