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达洛

查尔斯·布莱斯·达洛(英语:Charles Brace Darrow,1889年8月10日—1967年8月28日)是一名美国桌游设计师,被认为是棋盘游戏大富翁的发明者。虽然这个游戏的最初想法来自于莉兹·玛姬地主游戏英语The Landlord's Game,但后来游戏的出版公司帕克兄弟英语Parker Brothers称买下游戏版权的达洛是发明者。

查尔斯·达洛
Charles Darrow
出生Charles Brace Darrow
(1889-08-10)1889年8月10日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
逝世1967年8月28日(1967岁—08—28)(78岁)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巴克斯郡
母校日耳曼敦学院英语Germantown Academy
职业棋盘游戏设计师
知名于大富翁

个人生活 编辑

达洛原为大萧条时期费城日耳曼敦的一名家用加热器销售员(他所居住的日耳曼敦部分地区现在被称为芒特艾里英语Mount Airy, Philadelphia)。他所居住的房子现在仍然在西景街40号。虽然达洛最后将他的大富翁版本卖给帕克兄弟公司,声称这是他自己的发明,但现代历史学家认为达洛只是该游戏的最终开发者之一[1][2]

大富翁 编辑

大富翁是一种棋盘游戏,主要是收购虚构的房地产所有权,其中融入了机会因素。1929年股市崩盘后,达洛失去了在一家销售公司的工作,他做过各种零工。看到他的邻居和熟人在玩一种棋盘游戏,游戏的目的是购买和出售财产,他决定在他的长子威廉和他的妻子埃斯特的帮助下出版自己的游戏版本。达洛以“垄断”(Monopoly)为名推销他的游戏版本。

事实上,达洛只是美国中西部东岸的许多人之一,他们一直在玩一种购买和交易财产的游戏。该游戏的直接祖先是伊丽莎白·玛姬创造的“地主游戏英语The Landlord's Game”。这个游戏被大学教授和他们的学生使用,另一个变体叫做“迷人的金融游戏英语Finance (game)”,于1932年在中西部出版。从那以后,这个游戏又回到东部,它在宾夕法尼亚州一直很流行,并在新泽西州大西洋城的一群贵格会成员中流行起来。查尔斯·托德(Charles Todd)教达洛玩这个游戏,他曾在大西洋城玩过这个游戏,在那里它被定制了该城市的街道和财产名称。

2004年,PBS的《History Detectives英语History Detectives》节目调查了德拉瓦州雅顿的罗恩·贾瑞尔(Ron Jarrell)拥有的一块游戏板,它同时具有“地主游戏”和“大富翁”的元素。调查人员得出结论,这个游戏板有“将地主游戏和大富翁联系在一起的关键因素”[3]

达洛家族最初是在柔软的圆形油布上制作游戏套装,而不是在刚性的方形纸盒上。查尔斯用绘图笔画出房产的设计图,他的儿子和妻子用颜色填满了空间,并制作产权契约卡以及机会和公益金卡。在这些第一轮棋盘上,达洛包括了一些后来“大富翁”中著名的图标(实际上是由一位受雇的图形艺术家为他设计的),如“Go”的大红色箭头、铁路空格上的黑色火车头、“水厂”的水龙头、“电力公司”的灯泡以及“机会”空格上的问号。达洛随后在1933年获得该游戏的版权。他制作的下一个已知的版本是在油布方格上印刷的“板”,并有手工着色的细节[4]

商业销售 编辑

到了1934年,达洛开始把游戏印在纸板上,并把副本装在长长的白色盒子里卖给费城的沃纳梅克百货公司。当年晚些时候,达罗首先向米尔顿·布拉德利公司英语Milton Bradley Company展示了他的游戏,后者最初拒绝了,后来又向帕克兄弟英语Parker Brothers展示。

达洛将销售收入再投资于小型套装,用黑色纸板箱出售,棋盘与套装分开出售。在达洛开始接受其他费城百货公司的订单后,帕克兄弟重新考虑购买该游戏的版权。

帕克兄弟通过谈判从达洛获得了大规模生产该游戏的权利。达洛于1935年申请并获得该游戏的美国专利第2,026,082号,帕克兄弟公司获得了该专利。在一年内,该游戏每周生产20,000套。“大富翁”成为当年美国最畅销的棋盘游戏,并使达洛成为历史上第一个百万富翁游戏设计师

帕克兄弟还将达洛宣传为该游戏的唯一发明者,尽管后来的研究表明,玛姬、杰西·雷福德(Jesse Raiford)、露丝·霍斯金斯(Ruth Hoskins)、路易斯和费迪南·图恩夫妇(Louis and Ferdinand Thun)以及丹尼尔·莱曼(Daniel Layman)等人共同负责了该游戏的许多或所有重要元素。达洛的贡献是游戏的视觉外观和角落空间上标志性的卡通式插图。他还规范了房屋和旅馆的数量(32比12,尽管在他的油布版本中是42比10)。

一张查尔斯·达洛的照片和他的名字出现在帕克兄弟1936年版权的股票交易游戏“牛熊”(Bulls and Bears)上。达洛被当作“名人代言人”,尽管他并没有创造这个游戏。

晚年生活 编辑

1957年,达洛作为一个神秘挑战者出现在电视节目《To Tell the Truth英语To Tell the Truth》中。

1967年8月28日,达洛在宾夕法尼亚州巴克斯郡的家中去世,享年78岁[5]

后续 编辑

1970年,在达洛去世三年后,大西洋城在靠近公园广场一角的木板路上放置了一个纪念牌匾以纪念他。1973年,旧金山州立大学的经济学教授雷夫·阿斯帕英语Ralph Anspach制作了类似于“大富翁”的游戏“反大富翁英语Anti-Monopoly”,帕克兄弟因此起诉了他。在长达十年的诉讼中,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发现达洛直接从查尔斯·托德制作的游戏中抄袭了规则[6]

参考资料 编辑

  1. ^ Walsh, Tim. The Play makers: Amazing Origins of Timeless Toys. Keys Publishing. 2004: 45. ISBN 0-9646973-4-3. 
  2. ^ Axelrod, Alan.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Business I Learned from Monopoly . Running Press. 2002: 18. ISBN 0-7624-1327-1. 
  3. ^ EPISODE 2 2004 - BOARD GAMES, ARDEN, DELAWARE (PDF). PBS. [2009-06-09].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05-04-04). 
  4. ^ Strong National Museum of Play: permanent collection.
  5. ^ Man Who Gave Us Monopoly Dies at 78. Chicago Tribune. August 29, 1967 [July 27, 20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Ottsville, Pa., Aug. 28 Ln - Charles B. Darrow, the man who invented Monopoly and made a fortune from it, died today at his Bucks countysong farm. 
  6. ^ http://digitalcommons.lmu.edu/cgi/viewcontent.cgi?article=1441&context=llr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Thomas J. Daly, Anti-Monopoly, Inc. v. General Mills Fun Group, Inc.: Ending the Monopoly on Monopoly, 17 Loy. L.A. L. Rev. 1021 (198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