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

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1868年6月7日—1928年12月10日),苏格兰建筑师。他的作品属于工艺美术运动风格,也是英国新艺术运动的主要倡导者。对于欧洲设计有着重要的影响。[1]

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
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
出生1868年6月7日
 英国格拉斯哥
逝世1928年12月10日
 英国伦敦
职业建筑师

生平 编辑

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在1868年6月7日生于格拉斯哥,是威廉·麦金托什及玛格丽特·麦金托什家里十一个小孩的第四个,也是次子。年轻的查尔斯在雷德公共学校与艾兰格伦学院求学。[2][3] 在1890年,麦金托什透过提出“古典建筑风格的推进结合汤姆森作品的建筑概念”论文得到亚历山大·汤姆森的旅游奖学金。[4]回到格拉斯哥后,他任职 Honeyman and Keppie 建筑事务所,开始在1899年着手第一个大建筑项目:格拉斯哥先驱报大楼。

麦金托什在格拉斯哥艺术学校认识同辈艺术家玛格丽特·麦克唐纳。同为知名的“四人组”协作成员,两人在1902年结婚。在作出一些成功的建筑设计之后,麦金托什于1907年成为 Honeyman and Keppie 建筑事务所的一员。在执业期间,麦金托什精进他的建筑风格。在1909年,他着手设计苏格兰街头学校 (Scotland Street School),这是麦金托什最后的大型建筑作品。当经济困难造成多数建筑计划休止时,他从 Honeyman and Keppie 辞职,并开启自有的事业。因为自有事业也难以运作,麦金托什和妻子决定去萨福克放长假。他旅居萨福克时,画了许多花卉水彩画。一年后麦金托什搬家至伦敦,查尔斯继续创作绘画以及纺织品设计。在1916年,麦金托什收到重新设计 W.J. Bassett-Lowke 住居的委托,这是他最后一项建筑与室内设计的案件。

由于财务拮据,麦金托什在1925年搬家至法国南部东比利牛斯省凡德雷港[5]这个地中海沿岸的城市气候温暖,生活费用也较低。在生涯的平静阶段,麦金托什作出一本以建筑与景观为主题的大型水彩绘画画册。麦金托什在法国居住两年,后来迫于疾病返回伦敦。

在1927当年,麦金托什被诊断出咽喉以及舌癌。在疗养期间有一段短暂康复期,他出院在家休养几个月。之后麦金托什被送往一家疗养院,并于1928年12月10日去世。

设计的影响 编辑

麦金托什的生涯绝大多数都在格拉斯哥渡过。处在工业革命背景之下的克莱德河岸,是世界上其中一个重工业及造船业核心。由于“飞跃的北方之都”持续发展繁荣,消费品及艺术的大量需求必须更快得到满足。大量生产并规格化的工业制品开始普及。随着工业革命,亚洲风格以及现代主义也影响麦金托什的设计。当日本原本的孤立主义政治放宽,他们开始进展全球化,并让日本知名的特色影响全世界。格拉斯哥与东方国家的关系变得特别密切,克莱德河的造船厂开放日本海军与受训工程师参访学习。日本风格的设计开始容易亲近,并变得远近驰名。事实上日式设计是如此广受欢迎,所以西方艺术家持续地使用并重制它。西方世界对于日本艺术的流行与热衷创造新的名词:日本主义(Japonisme)。

日本主义的风格受到麦金托什的称许,因为风格内涵收敛、节俭而非炫耀、积累;讲求简单形式及自然材料而非精巧及细工;表现纹理和光影而非花样和装饰。在旧式的西方家具,装饰被认定是家主人财富的象征,也显示家具本身的价值,因为装饰相当花费时间。在日本风格的家具与设计着重于“真空妙有”,从内在唤出平静及有机的质感。

同时关注创造功能和实用的设计哲学在开始盛行于整个欧洲,也就是所谓的:“现代主义”。现代主义的主要概念是发展创新的理念及新技术:淘汰历史传统,致力现在及未来的设计。重装饰的传统风格被屏弃。尽管麦金托什以现代主义“先锋”而广众所知,他的设计实际上已远离现代主义之中严酷的功利论。他从人们的需要着想:不是广大群众,而是厌烦生活既定的机械用具,转而寻求生活艺术的个体。麦金托什的灵感来自他的苏格兰文化,并混合新艺术运动的繁盛以及日本艺术的简单形式。

在建筑执业期间,麦金托什创立自己的风格:对比强烈的直角以及取材自花卉,带有细致曲线的装饰图案,如传统苏格兰建筑上的麦金托什玫瑰装饰。为麦金托什建立国际声誉的专案则是格拉斯哥艺术学校。在进行格拉斯哥艺术学校专案的初期,麦金托什也完成位于格拉斯哥 Maryhill 的女王十字教堂的项目。这被认为是建筑师最神秘的项目。这是唯一由格拉斯哥本土艺术家设计的教堂,且现在是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协会的总部。和同时代的法兰克·洛伊德·赖特相同,麦金托什的建筑设计通常包括大量的规范的细节、装饰及修整。大多数的细节以及重要设计是由其妻,也是在格拉斯哥艺术学校的同辈,玛格丽特·麦克唐纳所构图及润饰。[6]他的作品在 1900 年的维也纳分离派展览中展示。麦金托什的建筑设计生涯相对来说较短,却非常有质量及影响力。他接任的重大委托都是在1896至1906年间,他在这期间设计私人住宅、商业建筑、室内装修及教堂等不同专案。

  • 德恩盖特 78 号,北安普敦(Wenman Joseph Bassett-Lowke 委托的室内设计及改建项目)
  • 5 The Drive, 北安普敦 (Bassett-Lowke 之妹夫)

未建造设计 编辑

虽然在苏格兰稍有名气,但麦金托什最抱雄心的设计并未建设。他为 1901 年的格拉斯哥国际博览会设计的各种建筑物并没有建造,同年 "Haus eines Kunstfreundes" (艺术人之家)的计划也流标。他参加 1903 年利物浦座堂的设计竞赛,但最后输给贾莱斯·吉尔伯特·斯科特

艺术人之家是在麦金托什去世后才建成。建筑师留下许多未实践的设计:

  • 铁路总站,
  • 音乐厅,
  • 第二演艺厅
  • 酒吧和餐厅,
  • 展览馆
  • 科学与艺术博物馆
  • 聚会所
  • 利物浦座堂 -英国圣公会大教堂参赛

虽然麦金托什的建筑产量相当少,他对欧洲的设计影响重大,尤其流行于奥地利和德国。麦金托什的作品在1900年的维也纳分离派展览得到很高的评价。麦金托什的设计影响也在布达佩斯、慕尼黑、德累斯顿、威尼斯和莫斯科呈现。

设计及绘画作品 编辑

“四人组” 编辑

麦金托什在格拉斯哥艺术学校是就读夜校,并在就读期间认识他未来的妻子玛德丽特·麦克唐纳、其妹法兰西斯·麦克唐纳,以及贺伯特·麦克奈尔,也是 Honeyman and Keppie 建筑事务所的同系学徒。麦克奈尔之后与法兰西斯结为连理。这位伙伴后来被称为“四人”协作组,是格拉斯哥门系的核心。

这组艺术家在格拉斯哥、伦敦、维也纳参展,重大影响1900左右的维也纳新艺术运动(又称“Sezessionstil”)。麦金托什还曾作过室内设计、家具、纺织品和金工。这些作品大部分是结合麦金托什直线的设计风格及其妻的流线花卉风格。

在后期的生涯,麦金托什因为在建筑工作方面碰壁,在萨福克郡居住期间转向于水彩画作。他的画作主要是在名景以及花卉研究(经常和玛格丽特合作)。在1923年,他已经完全放弃了建筑设计,搬至法国南部,与玛格丽特专心作水彩画。他对人为及自然景观间的关系深感兴趣,因此绘画许多所居住的凡德雷港附近的景观。

回顾 编辑

麦金托什的设计在去世后数十年开始盛行。他设计的艺术人之家终于在1996年于格拉斯哥的贝拉荷斯顿公园(Bellahouston Park)建立,而格拉斯哥大学(藏有他多数的水彩画作)重建麦金托什设计的排屋,并装置他和玛格丽特的作品。格拉斯哥艺术学校的主建筑(现今改名为“麦金托什楼”)是建筑评论家经常参考的英国优秀建筑典范。查尔斯·雷尼·麦金托什协会试着推广对于这位重要建筑师、艺术家及设计师的认识。重新发现麦金托什为一设计典范的契机则是格拉斯哥被选为1990年的欧洲文化之都[7]设展麦金托什的艺术作品长达一年。通过进一步推行展览以及许多说明他的生活与工作的书籍和纪录,麦金托什渐渐成为经久不衰的经典艺术代表。大众对麦金托什的兴趣已经促进建筑作品的整修以及开放至社会大众,如格拉斯哥的柳茶室和北安普敦的德恩盖特。

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在1996年11月21日至1997年2月16日期间举行一次麦金托什作品的回顾展。这个展览结合讲座和一场学者研讨会,与会者包括任职杭特里安画廊(Hunterian Art Gallery)的 Pamela Robertson,同样在格拉斯哥经营画廊的 Roger Billcliffe,以及建筑师 J. Stewart Johnson。另外还有放映描述麦金托什的纪录片。[8]

克莱德斯戴尔银行(Clydesdale Bank) 在 2009 年发行新钞票,将麦金托什作为该银行发行的 100 英镑纸币的主题以资纪念。[9]

图像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www.scottisharchitects.org.uk/architect_full.php?id=20036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简介
  2. ^ Edwards, Gareth. The many colours of Mackintosh – Scotsman.com News. The Scotsman (Edinburgh). 2005-07-08 [200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02-10). 
  3. ^ Dictionary of Scottish Architects – DSA Architect Biography Report (September vkfd;j14, 2009, 10:20 pm). [2009-09-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25). 
  4. ^ The Alexander Thomson Memorial. [2011-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 
  5. ^ Port-Vendres, official site of the city and the tourist office - Official website. Port-vendres.com. [2011-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年7月15日). 
  6. ^ Margaret macdonald | Features | The Official Gateway to Scotland. Scotland.org. [2011-03-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2-16). 
  7. ^ The Glasgow Story: Modern Times. City of Glasgow Culture and Leisure Services. [2009-06-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7-07). 
  8. ^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Gallery Plan and Program Guide (1996). See also Filler, Martin. A Show on the Road May Take Many Forms. New York Times. 1996-11-17 [2008-06-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2-02). 
  9. ^ Banknote designs mark Homecoming. BBC News. 2008-01-14 [2009-01-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9-01-25). 

延伸阅读 编辑

  • David Stark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and Co. 1854 to 2004 (2004) ISBN 1-84033-323-5
  • Tamsin Pickeral; Mackintosh Flame Tree Publishing London 2005 ISBN 1-84451-258-4
  • Alan Crawford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Thames & Hudson)
  • John McKean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Architect, Artist, Icon (Lomond, 2000 second edition 2001) ISBN 0947782087
  • David Brett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The Poetics of Workmanship (1992)
  • Timothy Neat Part Seen Part Imagined (1994)
  • John McKean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Pocket Guide (Colin Baxter, 1998 and updated editions to 2010)
  • ed. Wendy Kaplan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 (Abbeville Press 1996)
  • John McKean, "Glasgow: from 'Universal' to 'Regionalist' City and beyond - from Thomson to Mackintosh", in Sources of Regionalism in 19th Century Architecture, Art and Literature, ed. van Santvoort, Verschaffel and De Meyer, (Leuven, 2008)
  • Fanny Blake" Essential Charles rennie Macintosh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