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定律(英语:Charles's law,或译查尔斯定律),又称查理-盖-吕萨克定律,是法国化学家约瑟夫·路易·盖-吕萨克在1802年发布,但他参考了雅克·查理英语Jacques Charles的研究,故后来该定律多称作查理定律。

定律概念 编辑

压力不变时,理想气体体积温度成正比,即温度每升高(或降低)1°C,其体积也随之增加(或减少)。在数十年后,物理学家鲁道夫·克劳修斯开尔文男爵建立了热力学第二定律,并提出了热力学温标(即绝对温标)的概念,后来,查理定律被表述为:压强恒定时,一定量气体的体积 )与其温度 )成正比。其数学表达式为:

 

此处的 为绝对温标。依以上查理定律,一气体在摄氏 度的体积 和其温度 、及其在摄氏0度的体积 有以下关系:

 

1787年,查理借由研究氧、氮、氢、二氧化碳以及空气等在0°C与100°C间热膨胀的情形,发现每种气体的膨胀率都相同。当压力维持一定时,定量气体温度每升高(或降低)1°C,其体积会增加(或减少)其在0°C时体积的 。(1847年法国化学家亨利·维克托·勒尼奥修正为 )。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