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塞尔维亚关系

柬埔寨-塞尔维亚关系塞尔维亚语:Односи Србије и Камбоџе)是指塞尔维亚柬埔寨之间的双边关系。两国于1956年建交。

柬埔寨-塞尔维亚关系
双方在世界的位置

柬埔寨

塞尔维亚
代表机构
柬埔寨驻塞尔维亚
大使馆
塞尔维亚驻印尼
大使馆兼辖

概况 编辑

1956年,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克罗地亚社会主义共和国布里俄尼岛会见了南斯拉夫领导人铁托,此后两国建交。柬埔寨是1961年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不结盟运动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首次会议的与会国之一,当年,柬埔寨在贝尔格莱德开设大使馆。南斯拉夫于此后援助参与了1969年竣工的柬埔寨戈公省基里隆1号水电站英语Kirirom 1 Hydropower Dam大坝的建设。直到1976年,西哈努克曾经五次访问南斯拉夫,而铁托总统亦曾两次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高层保留着良好的政治互动。[1]

1970年柬埔寨政变后,南斯拉夫不承认新建立的朗诺政权,与总部设在中国北京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保持关系。与此同时,南斯拉夫在金边开设了大使馆,但通过国民族团结政府控制的柬埔寨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进行所有官方通讯。[1]

红色高棉夺取政权建立民主柬埔寨后,南斯拉夫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与该政权保持联系的国家之一,但铁托反对波尔布特在柬埔寨的政策,也不认同红色高棉的意识形态。[2]1978年初,数名南斯拉夫记者最先获准在该国访问两周。在柬越战争期间,南斯拉夫政府并未支持越南的入侵。[3]

南斯拉夫解体后,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继承了原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与柬埔寨的关系,现由塞尔维亚继承与柬埔寨的双边关系。进入21世纪后,柬埔寨与塞尔维亚关系积极进展。[4]2008年2月,科索沃宣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后,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欧洲司司长Kao Samreth强调,柬埔寨“不希望鼓励任何国家分裂,因此不支持科索沃独立。”他亦将南奥塞梯的独立主张与科索沃的独立主张相提并论,并表示柬埔寨“不会通过支持独立主张来加剧国家内部的紧张局势”。柬埔寨迄今不承认科索沃的独立。[5]

目前,柬埔寨在塞尔维亚设有大使馆,[6]而塞尔维亚尚未在柬埔寨开设大使馆,对柬埔寨的相关事务暂由驻印尼大使馆兼辖。近年来,塞尔维亚政府也有计划在金边建立外交代表处[7]

经贸关系 编辑

2020年,柬、塞双边贸易额达1270万美元,其中塞尔维亚向柬埔寨出口19万美元,从柬埔寨进口1251万美元。[8]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Gašpert, Maja. Pol Potova Kampućija i Titova Jugoslavija Crveni Kmeri, Jugoslavija i pokret nesvrstanih zemalja (PDF) (学位论文). 萨格勒布大学. 2018 [14 March 202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21-08-23) (克罗地亚语). 
  2. ^ Stefan, V. Alexander. My Passion. Stefan University Press, 2008.
  3. ^ Shawcross, William. The Quality of Mercy Cambodia, Holocaust and Modern Conscience. DD Books, 1985.
  4. ^ Cambodia, Serbia Re-bridge Ties After over 4-Decade Hiatus', Xinhua, 11 October 2011.
  5. ^ Cambodia response to Kosovo ICJ resolution at UNGA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3 November 2013., American Embassy, Phnom Penh (released by Wikileaks), 6 October 2008
  6. ^ Cambodia to Open Embassies in Brazil and South Africa. Cambodianess. 31 January 2020 [13 August 20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0-24) (美国英语). 
  7. ^ 胡晨馨. 塞尔维亚有意在柬设立大使馆. 柬中时报. 2021-10-12 [2023-09-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10-01). 
  8. ^ Serbia exports to Cambodia. Trading Economics. [2021-06-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04).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