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争是指在公元前3世纪及前1世纪,塞琉古帝国托勒密埃及为争夺通往埃及的数条大道之一的柯里叙利亚地区的多次战争。这些冲突使参与的双方国力空虚,最终导致他们毁于罗马共和国帕提亚帝国之手。

叙利亚战争激战之地──柯里叙利亚

叙利亚王位继承战争(前280/279年) 编辑

第一次叙利亚战争(前274-前272年) 编辑

托勒密二世统治下的其中十年中,他面对着安条克一世──一个意图将帝国扩张到叙利亚安那托利亚的塞琉古国王。托勒密二世绝对是一个坚强的统治者和能干的将军,加上他刚娶了很有宫廷智慧的姐姐阿尔西诺伊为妻,稳定了局势紧张的埃及宫廷,使他能成功出兵。

第一次叙利亚战争是托勒密的一次重大胜利。安条克首先突袭成功,夺去了托勒密控制的叙利亚及南安那托利亚沿海地区。但托勒密在前271年重新夺回这些疆土,并将统治范围伸展到卡里亚及大部分的奇里乞亚。乘着托勒密专注于东面,托勒密同母异父的兄弟马加斯宣报他的昔兰尼加独立。昔兰尼加维持独立自至前250年才再被并归托勒密王国。

第二次叙利亚战争(前260-前253年) 编辑

安条克二世在前261年继承父任,由此为叙利亚展开新的一页。他与当时马其顿安提柯国王安提柯二世达成协议。安提柯二世同样有意将托勒密二世挤出爱琴海。安条克二世得到马其顿的支持后,对托勒密在亚洲的军事基地发动攻击。

大部分关于第二次叙利亚战争的资料均已遗失,但很明确的是在前256年安提柯的舰队在科斯岛战役中打败托勒密的舰队,削弱托勒密的海上军力。托勒密似乎失去奇里乞亚、潘菲利亚爱奥尼亚,而安条克则夺回米利都以弗所。之后,因安提柯要专心应付前253年科林斯和Chalcis的叛乱(也许是被托勒密煽动的)以及北面疆界敌国日趋增多的活动,马其顿没再介入叙利亚战争。

战争约于前253年因安条克迎娶托勒密的女儿贝勒尼基而告终。安条克与前妻劳迪丝一世继绝关系,并给予她颇大的领地。安条克在前246年死于以弗所,根据一些文献说是被劳迪丝毒杀的。托勒密二世也在同一年逝世。

第三次叙利亚战争(前246-前241年) 编辑

第三次叙利亚战争又称为劳迪丝战争,是由经常困扰著希腊化国家的众多继承权危机的其中一宗所引起。安条克二世遗下了两名野心勃勃的母亲──被他遗弃的劳迪丝和托勒密二世的女儿贝勒尼基──争相将各自的儿子推上上位。劳迪丝宣称安条克临终时指定了她的儿子为继承人,但贝勒尼基辨称她初生的儿子才是合法继承人。贝勒尼基要求她刚刚当上国王的兄弟托勒密三世安条克城及扶助她儿子登基。但当托勒密抵达时,贝勒尼基和她的孩子已遭人暗杀了。

托勒密于是在前246年向劳廸丝刚加冕的儿子塞琉古二世宣战,他的出征非常成功。他在叙利亚及安那托尼亚对付塞琉古时得到重大胜利,曾短暂地占领了安条克城,从最近发现的楔形文字[1] 中证实,他甚至进军至巴比伦尼亚。但令这些胜利美中不足的是托勒密在安德罗斯战役中将基克拉泽斯输给了安提柯二世。塞琉古也有他的苦处,他那跋扈的母亲要求他给予弟弟安条克·伊厄拉斯共同摄政权以及塞琉古领土中安那托利亚的管治权。安条克立即宣布独立,这一举动危及到及塞琉古抵挡托勒密的努力。

在前241年,为了双方的和平,托勒密获得了叙利亚北岸,包括安条克城的塞琉西亚佩里亚港英语Seleucia Pieria。到了这时,托勒密王国达到了权力的顶峰。

第四次叙利亚战争(前219-前217年) 编辑

安条克三世于前223年登上塞琉古王位之后,立即以恢复塞琉古一世所失去的帝国属地为已任,在他任内最大国土从东面巴克特里亚扩展到印度,北至赫勒斯滂,南至叙利亚。于前221年,他重新建立了塞琉古对东部行省的控制及从他的这反的伯父/叔父Acheaus手中夺回安那托利亚。这位雄心勃勃的国王继而视线转向叙利亚和埃及。

埃及因宫廷阴谋及大众的不稳定而大幅衰落。刚登位的托勒密四世马上便谋杀了他的母后贝勒尼基二世。这个年轻国王很快便堕入弄臣指掌中。他的大臣们利用自己绝对的权力谋取私利,却做成人民的极度懊恼。

安条克乘着这混乱的局势寻求利益。在前221年发动入侵失败后,他终于在前219年开始了第四次叙利亚战争。他收复了塞琉西亚佩里亚港及在以色列的城市,当中包括泰尔。没有马上进侵埃及,安条克在以色列等待了超过一年,整合著他的新领土及聆听托勒密王国的外交提案。

与此同时,托勒密的大臣索西比乌斯开始招兵买马,训练军队。他并非如以往般只从本地希腊人中招募希腊裔军队,也从本土埃及人中招募最少三万人当方阵步兵。这一奇招取得了成功,但它最终也对托勒密王朝的稳定性带来可怕的后果。在前217年夏天,托勒密与拖延了很久的安条克交战并在自伊普苏斯战役以来最大的一场战役──拉菲亚战役──中将他击败。

托勒密的胜利维持了他在柯里叙利亚的控制,而这软弱的国王没有打算向安条克的帝国进一步用兵,甚或取回塞琉西亚佩里亚港。随后多年,托勒密王国持续衰落,受着各样的经济困难及叛乱。埃及民族主义者情绪在有份参与拉菲亚一役的当地埃及人之中扩散。充满信心及有充足训练,他们自托勒密统治中爆发了一场“埃及起义”,在上埃及建立了自己的王国。该王国最终在前185年被托勒密平定。

第五次叙利亚战争(前202-前195年) 编辑

随着托密勒四世于前204年的逝世,一场争夺摄政权的血腥冲突由此展开,皆因王位继承人托勒密五世仍只是一个五岁小孩子。冲突始于前国王的妻子及姊妹阿尔西诺伊被大臣阿加托克利斯和索西比乌斯谋杀。索西比乌斯的下场并不清楚,但阿加托克利斯应该当上摄政王好一段时间,直至被一群亚历山大港暴徒私刑处死。摄政权一换再换,而王国亦几乎处于无政府状态。

趁着混乱好混水摸鱼,安条克三世筹划着第二次入侵柯里叙利亚。他与马其顿的腓力五世达成协议去征服及瓜分托勒密的海外领土,然而这贪婪的联盟并不长久。安条克迅即横扫整个地区。他在加沙稍有挫败,但随即在约旦河源头附近的帕尼翁战役中,给予托勒密决定性的一击。这一役让他赢取了西顿的重要海港。

于前200年,罗马密使到来要求腓力及安条克抑制一下,不要再入侵埃及,因为罗马人不希望他们从埃及输入的谷物受到战争影响,这些谷物可是意大利庞大人口的重要食粮。由于两个国王都无意入侵埃及本土,他们都乐意依从罗马的要求。安条克在前198年完成征服柯里叙里亚,并继续侵袭托勒密余下在卡里亚及奇里乞亚的海岸要塞。

国内的问题使托勒密寻求快捷而不利的解决办法。本土主义运动在“埃及起义”的战争之前便已开始,并在埃及祭司的支持下不继扩张,运动使全国混乱和叛乱。经济问题令托勒密政府增加赋税,使埃及的民族主义者更加火上加油。为了集中对付国内的战线,托勒密在前195年与安条克签署了一份谋求和解的协议,同意让柯里叙利亚成为塞琉克国王的领地及迎娶安条克的女儿克利奥帕特拉一世为妻。

第六次叙利亚战争(前170-前168年) 编辑

前170年,托勒密六世的两位摄政王(Eulaeus及Lenaeus)向塞琉古国王安条克四世宣战。同年,托勒密的妹妹克利奥帕特拉二世宣布为共治者以加强埃及的统一性。埃及的军事行动要在前169年策略性重镇培琉喜阿姆被安条克攻占迅速取到上风时才开始。埃及人意会到他们开战的愚行,遂将两位摄政王罢免,另选了两位新摄政王(Comanus 及Cineas),并派遣使者与安条克商议和约。安条克将托勒密六世─也是他的侄儿─置于监护之下,使自己实际上控制着埃及。但是亚历山大港的人认为这事不可接受,于是改立托勒密八世为唯一的国王。安条克试图用舰队封锁亚历山大港,但他未能阻截这城市的通讯,而且他这时又需要处理犹太行省的叛乱,于是他在前169年撤军。安条克离开后,托勒密六世与他的弟弟言归于好,安条克对于失去对国王的控制感到忿怒,于是他再次进侵。埃及派人到罗马寻求协助,元老院于是派遣盖乌斯·波皮利乌斯·拉埃纳斯到亚历山大港。这时候,安条克刚攻下塞浦路斯孟斐斯并正前往亚历山大港。在首都市郊(Eleusis),安条克遇上了波皮利乌斯·拉埃纳斯-一个他逗留罗马时的朋友。没有友善的欢迎,波皮利乌斯给安条克下元老院的最后通牒:安条克必须从埃及和塞浦路斯撤退。安条克要求给他一些时间考虑,波皮利乌斯于是用手杖围着他在沙地上划了个圆圈,并叫他在步出沙圈前要决定好。安条克选择服从罗马的最后通牒。公元前168年的这一天(称为Day of Eleusis)结束了第六次叙利亚战争以及安条克征服埃及的希望。

第七次叙利亚战争(前147-前145年) 编辑

托勒密埃及国王托勒密六世趁着塞琉古帝国内战,以帮助塞琉古国王亚历山大·巴拉斯的名义侵占了腓尼基沿岸,后来他干脆与亚历山大·巴拉斯摊牌,夺回先前第六次叙利亚战争的叙利亚所有失地,占领塞琉古首都安条克城,还曾被拥为塞琉古国王,托勒密最后在奥诺帕鲁斯河战役击败亚历山大·巴拉斯,亚历山大败亡,托勒密六世似乎来到声望最高峰,但不幸是几日后他也因负伤过重而逝世。托勒密六世的盟友德米特里二世意外成为这场战争最后的得利者,他趁着埃及军队因失去国王撤退回国时,击败了他们,收回叙利亚失土。

第八次叙利亚战争(前128-前123年) 编辑

第九次叙利亚战争(前108-前101年) 编辑

备注 编辑

参阅条目 编辑

资料来源及进一步阅读 编辑

  • Green, Peter. Alexander to Actium: The Historical Evolution of the Hellenistic Age. Berkeley: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 1990. ISBN 0-500-01485-X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