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树

杨柳科的一属植物

,或柳树,是对柳属(Salix)植物的统称,其下共有四百多种物种[1],常见于北半球寒带温带

柳属
垂柳
Salix × sepulcralis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蔷薇类植物 Rosids
目: 金虎尾目 Malpighiales
科: 杨柳科 Salicaceae
属: 柳属 Salix
L., 1753
模式种
Salix alba L.
品种

约400种[1]

柳树花絮特写。

柳属植物要进行杂交非常容易,不论是天然或是人工的混种都很普遍。Salix × sepulcralis就是由来自欧洲白柳Salix alba)跟来自中国垂柳杂交而得。

属名Salix来源于拉丁语salix,即柳树。

柳属的物种 编辑

本属包括以下物种:[2]

杂交种

文化 编辑

古代的中国人视柳为军营之树,或者是与隐士相伴的一种树,又或者有离别的象征。

军事象征 编辑

因为柳的生命力强,生长得也快,经常种在军营周围来作屏障。所以将军的军营营帐又被称作柳营。如今,中国都有以柳城为名的。由契丹建立起来的,有射柳之礼之王朝仪式。清朝初期,为抵挡蒙古人的入侵,修建了小规模的城墙,植柳为棚,称作柳条边墙。[4]

隐士象征 编辑

垂柳因其郁郁葱葱受到古代隐士的喜爱。

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嵇康既是隐士也是个叛逆者。夏天时,他喜欢在院中大柳树周围摆上水,然后蹲在树阴底下铸剑,司隶校尉锺会盛礼前去拜访他,他照样埋头冶炼,不理不睬。后被锺会构所陷害。

柳也是很多诗人所爱引用的对象,如东晋诗人陶渊明著《五柳先生传》以明志。唐朝李白宋朝陆放翁等皆有与柳树相关的诗句。

离别象征 编辑

因“柳”与“留”谐音,又因为杨柳枝叶细长,代表友情的长久,古时人常以杨柳作和朋友道别之用,表达恋恋不舍之意。

  • 《三辅黄图‧卷六‧桥》︰“霸桥在长安东,跨水作桥,汉人送客至此桥,折柳赠别。”
  • 李白《春夜洛城闻笛》:“谁家玉笛暗飞声,散入春风满洛城。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
  • 柳永《雨霖铃·寒蝉凄切》:“多情自古伤离别,更那堪冷落清秋节!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

此外,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亦设有“折柳送别”的环节。

其他 编辑

  • 柳多种于檐前屋后,常作故乡的象征。
  • 柳絮飘忽不定,常作遣愁的凭借。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Mabberley, D.J. The Plant Boo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 Cambridge. 1997. 
  2. ^ Salix L.. GBIF. [2023-06-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3. ^ 3.0 3.1 北京林业大学自然保护区学院 ; 福建农林大学林学院 刘丽娟 何理 张志翔,中国柳属2新记录种
  4. ^ 宫崎市定青木正儿等,2005年,《对中国文化的乡愁》,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

延伸阅读 编辑

[]

 钦定古今图书集成·博物汇编·草木典·柳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图书集成
 植物名实图考·柳》,出自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