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克宏(?—?),五代十国南唐大将,父亲柴再用,在南吴军中有功,官至德胜军节度使[1][2]

生平 编辑

柴克宏因为父亲的护荫为郎将,迁宣州巡检使。初到宣州时,城堑皆堙圮不洽,书吏对他说:“自田𫖳王茂章李遇相继叛变,已无人敢为守备。”柴克宏嘻笑说:“岂有是哉!”于是大加营缮,其后吴越大军杀至,赖此以得周全[3][4]。其后,改为泗州刺史,罢官归为龙武军都虞候[5][6]

柴克宏为人好施予,但是他不事产业,故此他家中时常穷空;然而他的个性豪举,博弈纵酒而自若[7][8]

当时南唐中主李璟自称是唐朝吴王李恪后裔,意欲规取中原,恢复旧业,群臣多向他美言,以迎合李璟心意。柴克宏虽职位只是担当偏裨,然而未常一语说及军旅,其他人亦不以为他懂得带兵,以故长久也没有升迁。其后,出任为抚州刺史[9][10]

正值当时后周派兵入侵南唐,两军在淮南交兵,吴越伺机派丞相吴程入侵常州,柴克宏乃请求以不顾生命卖力出阵。元宗李璟嘉许他的志向,授职右卫将军,遣他与右卫将军、袁州刺史陆孟俊一同出兵救常州。当时精兵悉数在江北,柴克宏将自己带领的士卒裁减羸弱数千,枢密副使李征古给予他的戈甲皆为腐朽笨钝。柴克宏入内向李征古说:“卒已非素练,得器械坚利,犹可用,奈何所给乃此等?”李征古素来轻视柴克宏其为人,因此而谩骂柴克宏,见者皆不忿。柴克宏知道李征古是一名狂生而不应与他计较是非,没有因此动气。大军行至润州,李征古终于因心中不快,上奏召柴克宏归来,以神武卫统军朱匡业取代他。燕王李弘冀独自与他相争认为柴克宏可任,最终因此遣行。〈一说柴克宏的母亲亲自上表认为她的儿子可为将领,李征古因而抑压;母亲又言柴克宏有父风,若然真的不胜任,甘愿一同受戮,元宗始肯用柴克宏为将。〉[11][12]

柴克宏领兵至常州,李征古犹派出使者催促柴克宏班师,柴克宏按剑而起说:“吾刻日破敌,尔何为者,必钱氏奸人也!”下命斩杀使者。使者告诉他乃是受李枢密的命令而来,柴克宏说:“军容在我,李枢密来,吾亦斩之!”遂斩杀使者以示众。当时常州有隋朝时将领陈杲仁的祠庙,柴克宏夜梦陈杲仁见告他说:“吾帅阴兵助公。”到了两军大战时,果然有二只黑色的犉冲突吴越士兵,吴越兵辙披靡,柴克宏乃勒兵继续推进,大破敌军,俘馘者甚多。柴克宏在战后向李璟上奏,请封陈杲仁为“武烈大帝”。围攻宣州不下的吴越将领路彦铢得知吴程兵败,也撤军。李璟拜柴克宏为奉化军节度使,柴克宏复上疏请求救援寿春,但行至泰兴时,柴克宏发疡,停留数日后去世。南唐朝廷赠柴克宏谥号“威烈”[13][14]

其后李征古被诛杀,朝廷下诏揭露他的罪行,亦以折辱柴克宏为其罪[15]

参考书目 编辑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
  • 《陆氏南唐书》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柴克宏,父再用,事吴有功,至德胜军节度使。”
  2.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柴克宏,吴功臣再用子也。”
  3.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克宏以父仕为郎将,尝为宣州巡检使。初至,城堑皆堙圮不洽,吏云:“自田显、王茂章、李遇相继叛,无敢为守备者。”克宏嘻笑曰:“岂有是哉!”大加营缮,后吴越兵至,赖以得全。”
  4.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以父荫为郎将,迁宣州巡检使,……克宏治宣州,初至,城堑皆烟圯不治,吏云自田𫖳、王茂章、李遇相继叛,无敢为守备者。克宏笑曰:“时移事异,安有是哉!”大加营缮。厥后吴越兵至,赖以得全,郡人德之。”
  5.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积迁泗州刺史,罢归为龙武军都虞侯。”
  6.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改泗州刺史,罢归为龙武军都虞候。”
  7.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克屠好施予,不事产业,故家常穷空;然性豪举,博弈纵酒,自若也。”
  8.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好施予,不事产业,故家常穷空,然性豪举,博弈纵酒自若也。”
  9.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时元宗自谓唐后,欲规取中原,复旧业,群臣多为大言,以迎合主意。克宏虽职当偏裨,而未常一语及军旅,人亦不以为知兵,以故久不迁。久之,出为抚州刺史。”
  10.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时元宗自谓唐后规取中原,复旧业,群臣多为大言,以迎合主意。 克宏独未尝一语及军旅,人亦不以为知兵,以故不迁。 久之,出为抚州刺史。”
  11.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会淮南交兵,吴越伺间侵常州,克宏乃请效死行陈。元宗嘉其志,授右卫将军,遣与右卫将军、袁州刺史陆孟俊同救常州。时精兵悉在江北,克宏所将裁羸卒数千,枢密副使李征古给戈甲皆朽钝。克宏入白征古曰:“卒已非素练,得器械坚利,犹可用,奈何所给乃此等?”征古素轻其为人,馒骂之,见者皆忿。克宏知征古狂生不足较,怡然不为少动。至悯州,征古终不快,奏召克宏归,以神武卫统军朱匡业代之。燕王弘冀独争克宏可任,卒遣行。〈一云克宏母自表子可为将,李征古抑之;母又言克宏有父风,苟不胜任,分甘孥戮,元宗始用焉。〉”
  12.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时淮南交兵,吴越伺间来寇,克宏乃请效死行阵。 元宗嘉之,授右卫将军,遣舆右卫将军。 袁州刺史陆孟俊,同救常州,精兵悉在江北。 克宏所将,才羸卒数千。 枢密副使李征古,给戈甲皆朽钝,克宏言于征古曰:“卒已非素练,得器械坚利犹可用,奈何所给乃此等!”征古谩骂之,见者皆忿。 克宏知征古狂生,不足与较是非,怡然不少动,至润州。 征古终不快,白召克宏归,以神武卫统军朱匡业代之。 燕王弘冀独以为克宏可任,卒遣行。……或云:初,克宏母自表其子可为将,征古抑之。 母又言克宏有父风,苟不胜任,分甘受戮,元宗始用焉。”
  13. ^ 十国春秋 卷二十二‧南唐八 列传 柴克宏传》:“克宏至常州,征古犹驰使趣其归,克宏按剑起曰:“吾刻日破敌,尔何为者,必钱氏奸人也!”命斩之。使者告以受李枢密命来,克宏曰:“军容在我,李枢密来,吾亦斩之!”遂斩使者以徇。是时常州有隋将陈杲仁祠,夜梦杲仁见告曰:“吾帅阴兵助公。”及战,有二黑犉冲突吴越兵,吴越兵辙披靡,克宏乃勒兵继进,大破之,俘馘甚众。自保大来,边事大起,克敌之功,莫先克宏者。克宏奏封杲仁为武烈大帝。〈按常州志:杲仁字世威,晋陵人。生梁太清朝,举进士,仕隋官监察御史。大业五年,被诏讨贼,平洞寇于长白山。九年,剿乐伯通叛众十万。累授银青光禄大夫。义宁间,东阳娄世干叛,奉诏斩之,拜大司徒。沈法兴阴与李子通谋据晋陵,杲仁娶于沈,侦知其谋,法兴置鸩酒杀之。后人怜其忠,建祠祀焉。 即今所为甘露寺也。〉元宗拜克宏奉化军节度使。复上疏请援寿春。行至泰兴,发疡,数日卒。谥曰威烈。”
  14.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克宏帅师至常州,征古犹遣使趣其归,克宏曰:“吾计日破寇,尔何为者,必钱氏所遣奸人也!”命斩之,使者曰:“受李枢密命来。”克宏曰:“李枢密来,吾亦斩之!”遂斩使者以徇,然后勒兵进。 大破吴越兵于常州,斩万级,获其将数十人。 自保大来边事大起,克敌之功,莫先克宏者,拜奉化军节度使。 复上疏请援寿春,行至泰兴,发疡,数日卒,国人莫不痛惜,谥威烈。 ”
  15. ^ 陆氏南唐书 卷六 周柴何王张马游刁列传第六》:“及征古诛死,诏暴其罪,亦以折辱克宏焉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