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州

中国历史上的行政区划

泗州是一个存在于北周清朝之间的,辖地在北周隋唐时在今江苏省北部宿迁市淮安市连云港市一带,州治宿豫县唐朝开元到北宋时,泗州在淮河以北洪泽湖周边,在今天的泗县泗洪县五河县盱眙县西北一带,州治泗州城,泗州辖地首次跨越淮河,包括了原属楚州盱眙县南宋与金在淮河一线对峙时,泗州属于金南京路,与南宋盱眙军南北对峙,黄河在此时期夺淮入海元朝时,泗州属于淮安路,辖地再次南扩,包含了原属扬州天长县明朝时,泗州属于凤阳府,清朝为直隶州,包括今泗县五河县天长盱眙明光泗洪一带,最后州府在现在的泗县城。

历史 编辑

古泗州在夏、商、周时均为徐国春秋时,徐国为吴国所灭,徐属吴国。春秋属中国历史上的吴国善稻地,战国属楚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该地为东海郡下的盱台,因县治曾设在山上,取“张目为盱,直视为眙”之意,故县名曰“盱眙”,又因境内山上盛产都梁香草。秦末,楚国义军曾立楚怀王孙心建都于此。西汉徐州刺史部临淮郡盱眙督尉,三国时为魏国徐州下邳郡盱眙县西晋时为徐州临淮国盱眙。

南陈安州。北周武帝宣政元年(578年),设置泗州,治所在宿豫县(今江苏省宿迁市)。

通济渠(唐宋称汴渠)自板渚向东,至开封转东南经商丘、宿县、泗洪,至盱眙县北入淮河。隋炀帝曾在山上建都梁行宫,故又称“都梁”(当时写做:盱台),隶属于江都郡。

唐代时为河南采访道下,曾名为临淮郡开元二十三年(735年),为了加强对汴渠漕运管理,徙泗州由宿预县至汴口临淮县,遂改临淮县为泗州城。 泗州城南临淮水,西靠汴河,唐宋两代是漕运中心,有“水陆都会”之称,据《帝年纪略》和《泗州志》记述,这里是“北枕清口,南带濠梁,东达维扬,西通宿寿,江淮险扼,徐邳要冲,东南之户枢,中原之要会”,“天下无事,则为南北行商之所必历,天下有事,则为南北兵家之所必争。土贡:锦、赀布。户三万七千五百二十六,口二十万五千九百五十九。辖县多达七个,少至三县。如临淮县、涟水县盱眙县徐城县[1]。“泗州直属疆域,东至清河界洪泽九十里,西至五河县潼河口一百二十里,南至盱眙县淮河二里,北至宿迁界梅花道口一百五十里。辖七乡五十三里,计有镇集二十二个,是洪泽地区的政治经济中心,也是我国历史上交通发达,经济繁荣,人口密集的港口历史名城。

唐朝淮东节度使。五代时为江都府泗州;北宋为淮南东路泗州,州治泗州城。天长县扬州划入泗州曾为州治(单立天长军时除外)。金时淮河以北设置南京路泗州,与南宋淮南东路盱眙军对峙。元朝时,属淮安路至元十三年(1276年),降为下州。旧领五县:临淮县、淮平县虹县灵璧县睢宁县。至元十六年(1279年),割睢宁县属邳州。至元十七年(1280年),割灵璧县入宿州,以五河县来属。至元二十一年(1284年),并淮平县入临淮县。二十七年(1290年),废临淮府,以盱眙县和天长县隶焉。领五县:临淮县、虹县、五河县、盱眙县、天长县。

明朝设有凤阳府泗州直隶州管辖,明朝政府官方认定此地为明太祖朱元璋的出生地,朱元璋出生于在今安徽省明光市明光街道赵府村附近。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开国皇帝朱元璋在泗州城北门外十三里处杨家墩,兴建了规模宏大的明代第一陵——“三祖陵寝”。《凤阳府志》云:“泗州南瞰淮水,北控汴流”。明代和清初期,庐、凤、淮、扬、滁、徐的钦差以及监察御使,凤泗兵备道,江北提刑按察使等官署都曾驻设在泗州。

 
泗州在安徽省的位置(1820年)

明清时州城屡遭洪水淹没,康熙时(1680年)陷入洪泽湖,乃寄治盱眙县。由于淮河流域的洪涝灾害和地陷,泗州城消失。1777年(乾隆四十二年),泗州徙治旧虹县县城,同时撤废虹县(后发展成今泗县)。1912年(民国元年),撤废泗州直隶州北洋军阀时曾在凤阳设有淮泗道,之后泗州分属安徽,江苏两省,只见于一些县名中。

隋代行政区划变迁
区划 开皇元年 区划 大业3年
泗州 宋州 邳州 下邳郡
宿豫郡 高平郡 淮阳郡 夏丘郡 潼郡 下邳郡 武原郡 郯郡 宿豫县 徐城县
淮阳县 夏丘县
下邳县 良城县
郯县
宿豫县 高平县 淮阳县
临清县
晋陵县 睢陵县 下邳县 武原县 郯县
唐朝泗州辖县
618年 宿豫县淮阳县徐城县夏丘县下邳县良城县郯县
619年 宿豫县(改为宿预县)、淮阳县徐城县夏丘县下邳县良城县郯县
621年 宿预县淮阳县徐城县夏丘县改属仁州下邳县良城县郯县改属邳州
627年 宿预县徐城县涟水县下邳县来属,废除淮阳县
634年 宿预县徐城县涟水县下邳县虹县[2]来属)
639年 宿预县徐城县涟水县下邳县虹县[3]
668年 宿预县徐城县下邳县虹县涟水县改属楚州沭阳县来属)
674年 宿预县徐城县下邳县虹县沭阳县改属海州涟水县来属)
704年 宿预县徐城县下邳县虹县涟水县(新设临淮县[4]
735年 临淮县(改治)、宿预县徐城县下邳县虹县涟水县
762年 临淮县徐城县下邳县虹县涟水县宿预县改属徐州
781年 临淮县徐城县下邳县虹县涟水县盱眙县来属)
806年 临淮县徐城县下邳县虹县涟水县盱眙县改属楚州
809年 临淮县徐城县涟水县虹县改属宿州下邳县改属徐州
821年 临淮县徐城县涟水县虹县来属)
833年 临淮县徐城县涟水县虹县改属宿州

刺史 编辑

唐朝泗州刺史

相关词条 编辑

注释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