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武(?—前163年[1]),或说陈武[2]西汉军事人物、开国功臣。在末的乱世中追随刘邦,参与众多战事并屡立战功。以功封棘蒲侯[1]汉高祖定下的汉初十八功侯之一,排名第十三[3]。谥刚侯[1]也称刚武侯。一生追随了两位帝王(高祖、文帝),并经历了灭秦战争、楚汉战争、斩杀韩王信、迎立文帝、平靖济北王叛乱等事件。

归附刘邦 编辑

柴武为众多起义军之一,在秦朝末时,率领薛邑两千五百人起兵反秦[4]

秦二世二年七月,章邯田荣东阿,刘邦及柴武率兵前去救援东阿,并大破章邯[4]。这是二人第一次合作的战事。

秦二世二年十二月,沛公率领军队向西,在昌邑遇见彭越,于是与他一起进攻秦军,作战遭受败绩。撤兵到栗县,正好遇到刚武侯(‘刚武侯’宜为‘刚侯武’),就把他的军队(大约有四千人)并入了自己的军队[5]。柴武因此正式归附在刘邦阵营中。

重要战争事迹 编辑

灭齐之战 编辑

汉高祖二年(前205年),柴武率领汉军讨伐齐国历下胶东将军田既,并大破田既齐军,得以功棘蒲侯,封为列侯[6]

楚汉战争—垓下之战 编辑

汉高祖五年(前202年),垓下之战,高祖集合各诸侯兵以共击楚军,与项羽决胜垓下,在战争过程中,以“孔将军居左,费将军居右,皇帝在后,绛侯、柴将军在皇帝后”柴武与周勃一起负责刘邦部队后方的守卫工作,由此可知柴武深得刘邦信任。其后大败项羽于垓下,最终项羽卒闻汉军之楚歌,四面皆楚歌,以为汉军尽得楚地,乃士气崩溃。项羽乃败而走,率八百骑乘夜向南突围,由此项羽兵大败[7]

斩杀韩王信 编辑

高祖十年(前197年),韩王信派王黄等人游说驻守地的陈豨起兵反汉。汉高祖十一年(前196年),韩王信又与匈奴侵汉,占领参合。刘邦于是派遣柴武带兵前去讨伐已经归降匈奴韩王信,战前柴武写信向韩王信劝降,信中写道

“遗信书曰:‘陛下宽仁,诸侯虽有畔亡,而复归,辄复故位号,不诛也。大王所知。今王以败亡走胡,非有大罪,急自归!’”[8]

韩王信回信,婉言拒绝,

“‘陛下擢仆起闾巷,南面称孤,此仆之幸也。荥阳之事,仆不能死,囚于项籍,此一罪也。及寇攻马邑,仆不能坚守,以城降之,此二罪也。今反为寇将兵,与将军争一旦之命,此三罪也。夫种、蠡无一罪,身死亡;今仆有三罪于陛下,而欲求活于世,此伍子胥所以偾于吴也。今仆亡匿山谷闲,旦暮乞贷蛮夷,仆之思归,如痿人不忘起,盲者不忘视也,势不可耳。’”[8]

于是两军交战,柴武阵斩韩王信于参合

平定济北王叛乱 编辑

汉文帝二年(前178年),北境匈奴大举犯境,汉文帝让丞相灌婴领兵八万五千骑北击匈奴,不久匈奴便退走了。同年,济北国刘兴居趁灌婴领军北进、文帝也离开京城之际,公然反汉[9]。当时柴武身为大将军[10],文帝命令柴武出兵讨伐,柴武俘虏了济北王刘兴居,刘兴居随后自杀,济北国被撤除[11]

家庭 编辑

  • 有一子,柴奇

其子谋反 编辑

汉文帝六年(公元前174年),柴武之子柴奇与淮南王刘长密谋造反,但事迹败露遭逮捕。汉文帝后元元年(公元前163年)柴武卒,因柴奇曾造反不得继承其父的侯国,于是棘蒲侯国被除国。[12][13]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 1.1 1.2 «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全汉文 凡六十三卷 /卷十四/陈武 一作柴武 /段1530 » “武一姓柴。秦时以将军起薛。别救东阿。至霸上。汉六年封蒲矦。孝文后元年卒。谥曰刚矦。”
  2. ^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光绪十八年(1893年): 段1530.  » “韩王信淮南王长传功臣矦表。知陈武即柴武”
  3. ^ «史记»卷十八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第六 段871 “姚氏曰:‘萧何第一,曹参二,张敖三,周勃四,樊哙五,郦商六,奚涓七,夏侯婴八,灌婴九,傅宽十,靳歙十一,王陵十二,陈武十三,王吸十四,薛欧十五,周昌十六,丁复十七,蛊逢十八。’”
  4. ^ 4.0 4.1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卷 段354 “瓒曰:“功臣表柴武以将军起薛,别救东阿,至霸上,入汉中,非怀王将也,又非魏将也,例未称谥。”
  5. ^ «史记»高祖本纪第八卷 段354 “沛公引兵西,遇彭越昌邑,因与俱攻秦军,战不利。还至栗,遇刚武侯,夺其军,可四千余人,并之。”
  6. ^ «史记»卷十八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第六 段894 “二岁十月入汉,击齐历下军田既,功侯。”
  7. ^ «史记»本纪 卷八 高祖本纪第八 五年 段367 “五年,高祖与诸侯兵共击楚军,与项羽决胜垓下。淮阴侯将三十万自当之,孔将军居左,费将军居右,皇帝在后,绛侯、柴将军在皇帝后。项羽之卒可十万。淮阴先合,不利,却。孔将军、费将军纵,楚兵不利,淮阴侯复乘之,大败垓下。项羽卒闻汉军之楚歌,以为汉尽得楚地,项羽乃败而走,是以兵大败。”
  8. ^ 8.0 8.1 «史记»卷九十三 韩信卢绾列传第三十三/韩王信/段3538
  9. ^ «史记»世家 卷五十二 齐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 段2581 “兴居闻匈奴大入汉,汉多发兵,使丞相灌婴击之,文帝亲幸太原,以为天子自击胡,遂发兵反于济北。天子闻之,罢丞相及行兵,皆归长安。使棘蒲侯柴将军击破虏济北王,王自杀,地入于汉,为郡。”
  10. ^ «武英殿聚珍版丛书 »西汉会要/礼/嘉礼/卷十五/上尊号/段463] “丞相臣平太尉臣勃大将军臣武御史大夫臣苍宗........”
  11. ^ «汉书»列传 凡七十卷 卷三十八 高五王传第八 段2666 “罢兵归长安,使棘蒲侯柴将军击破,虏济北王。王自杀,国除”
  12. ^ «史记»列传 卷一百一 袁盎鼂错列传第四十一/袁盎/段3696 “淮南王益横。及棘蒲侯柴武太子谋反事觉”
  13. ^ «史记» 列传 卷一百一十八 淮南衡山列传第五十八/淮南厉王长/段4057 “五开章等七十人与棘蒲侯太子奇谋反” “徐广曰:‘棘蒲侯 柴武以文帝后元年卒,谥刚。嗣子谋反,不得置后,国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