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道是建筑通道的一种。一指两个阁楼间所修筑的空中通道。另一指在山岩峭壁中凿孔梁铺木所设立的道路[1]。如今一般泛指后者。

历史 编辑

中国 编辑

战国时代 编辑

栈道作为建筑的一种在春秋战国时代时有出现。战国策中齐策[2]与秦策都有对栈道的描述。其中秦国的栈道是相当庞大的运输系统。

秦栈道属于国交通系统的一部分。在史记中提到公元前三世纪,秦国就已经使用栈道:[3] 当时的秦在秦岭上修建的栈道,用于向运粮。《战国策—秦策》有云:“范睢相秦,栈道千里,通于蜀汉。”其分布在秦岭、巴山岷山之间,长度曾达数百公里。[4]

楚汉相争时期 编辑

灭秦之后,刘邦入主蜀地,为迷惑项羽表示自己无意中原,曾纵火焚烧栈道;后韩信以“明修栈道,暗渡陈仓”之计,经陈仓古道偷袭大散关,获得通往关中平原的通道。

汉代 编辑

汉代多次扩建栈道。其中较出名的是史记中所提到的汉武帝重修扩建褒斜栈道。[5]西汉时期已有嘉陵故道、褒斜道、谠洛道和子午道四条通蜀的栈道。

三国时代 编辑

三国时代,蜀汉和曹魏都将栈道作为缩短运输路线和兵力投送的工具。[6] 其中,蜀汉因地理因素,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修辍,扩建和新建了栈道。诸葛亮在修葺旧的栈道系统的时候,因剑阁的地形险要而以地势之利修建了被后世李白称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门关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栈道[永久失效链接]
  2. ^ 战国策 齐策六. [2012-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19). 
  3. ^ 史记卷七十九 范睢蔡泽列传 第十九. [2012-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15). 
  4. ^ 第四集:关山飞渡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央视国际
  5. ^ 史记 河渠书. [2012-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2-07). 
  6. ^ 司马懿为何在沁河岸边修栈道?. [2012-05-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11-2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