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道,通常指中国古代连接关中平原成都平原,翻越秦岭大巴山的众多道路。古代多用栈道形式,有名蜀道有金牛道故道褒斜道等。狭义上说,蜀道仅包括四川境内的路段,南起成都,北止于广元棋盘关,全长约450公里。广义上说,南起成都沿金牛道,过广汉德阳罗江绵阳梓潼,越大小剑山,经广元而出川,陕西境内经过宁强大安勉县到达汉中褒城开始褒斜道,之后沿褒河石门[哪个/哪些?],穿越秦岭,出斜峪,直通八百里秦川,全长约1000余公里。  

蜀道、 = 市、 = 县

蜀道多山路,山石蹉岈,寸步难行。秦始皇时兴建驰道蜀汉时扩建蜀道,均属栈道形式,目的为战事、贸易,以及政令通行。诗仙李白有诗:“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说明蜀道昔日的艰险。

蜀道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大概念,包括四面八方通往古代蜀地的道路,有自三峡溯江而上的水道,由云南入蜀的樊道,有自甘肃入蜀的阴平道和自汉中入蜀的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等等,也包括蜀地范围内的道路,这是广义上的蜀道。而通常学术研究中提到的“蜀道”,则是指狭义的概念,即由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故道傥骆道(堂光道)以及由汉中通往四川的金牛道、米仓道等。

剑门关

北线 编辑

故道 编辑

故道又称陈仓道,因宝鸡故名陈仓得名,北起宝鸡经大散关凤县,绕过秦岭险要至甘肃境内两当徽县,再入陕西境内白水江略阳到达勉县附近的古阳平关宝成铁路陕西、甘肃境内即为此线。

 
古蜀道

褒斜道 编辑

南起汉中、褒城经鸡头关马道武休关武关驿江口衙岭出斜峪到达眉县

傥骆道 编辑

南起傥水洋县华阳厚畛子骆峪到达周至

子午道 编辑

西安南下直达石泉

 
明月峡古栈道

南线 编辑

金牛道 编辑

金牛道又称石牛道,南起成都,过广汉、德阳、梓潼,越大、小剑山,经广元而出川,直通汉中勉县

米仓道 编辑

洋巴道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参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