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歌为学校(包括小学、中学、大学等)宣告或者规定的代表该校的歌曲。用于体现该校的治学理念、办学理想等学校文化。一所学校可能不止一首校歌,同一首歌也可能被不止一所学校定为校歌,而且也有未指定校歌的学校。根据学校的不同还可能称为园歌(幼儿园)、院歌(学院)等,英文对应也有School SongCollege SongUniversity Song等称法。

分类 编辑

按来源 编辑

按学校类型 编辑

  • 大学校歌
  • 中学校歌
  • 小学校歌

中国大陆的校歌发展历史 编辑

近代,新式学校开始在中国出现时,创作校歌的现象就十分普及,之后跟成为传统,所以使得当今中国上到各大高校,下到乡村小学,大多拥有校歌。校歌的风格内涵和其创作时期的社会风气也是有很大关系的。

近代早期校歌 编辑

1897年问世的南洋公学(1896年创建于上海)师范院的院歌《警醒歌》被认为是中国最早的大学校歌。

五四后的校歌 编辑

“五四运动”后,开始有校歌张扬科学和民主精神,倡导思想和学术的自由。

抗战时期校歌 编辑

抗日战争爆发后创作的一些校歌,如西南联合大学的校歌《西南联大校歌》就抒写了流亡的艰辛和悲愤,更表达了驱逐敌寇、从头收拾旧山河的决心和信念。[1]

校歌之最 编辑

  • 日本御茶水女子大学校歌《みがかずば》被认为是日本最早的校歌,是1875年该校前身东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建校之际,当时的日本皇后纳一条美子封赐的,由当时的日本宫内省作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毛翰. 大学校歌的文脉传承. 扬子晚报. 2009-09-23 [2011-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1) (中文(中国大陆)).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