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能造成大規模屠殺和破壞效果的戰略武器
(重定向自核生化武器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英文Weapon of Mass Destruction,缩写WMD)又称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或者核生化武器,是大规模范围屠杀及破坏毁灭的区域战略武器,针对的目标不一定局限于特定军队及人民。一般而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具严重毁灭与不可逆性,一旦轻率使用,就会遭到强烈的国际谴责、制裁和对地球生物环境造成灾难性后果。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词最早出现于1937年,但是今天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般指以下四种(总称为CBRN):

历史 编辑

1937年纳粹德国西班牙内战中针对非军事目标进行战略轰炸,“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一词就是在这时被提出的,最早只是指这种轰炸行为。在冷战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指的就是核武器。由于核武器的威力要比生物或化学武器都巨大,一些人认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应该只包括核武器。

第一次将核武器、生化武器和化学武器并称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在1991年的联合国安理会第687号决议中。该决议提到“因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所引起的对和平和安全的威胁”,然后特别指出核武器、生化武器和化学武器属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并提到了三个相关的国际条约:

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回应 编辑

事实上,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特别是核武器和生物武器)很少被用于战场,因为一旦使用就意味着对方也将以类似的武器回击或因为生物武器的回力镖效应而波及自身,故最终的后果是无可设想的,伤害规模之大足以摧毁整个人类文明。冷战中这就被称为“确保相互毁灭”,也是冷战最终没有演变为美国苏联之间真正的战争的原因。

一般而言,大多数人不欢迎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担心一旦落入危险的领导人或恐怖份子手中,所可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很多国家人士都在推动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以及对现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销毁。

 
德国核生化防护车在模拟区演习

各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情况 编辑

 
各国核武发展状况图
  核不扩散条约中的五个核武国家
  拥有核武但未曾广泛使用过的国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其他已知核武国家(印度巴基斯坦)
  其他被假定有核武的国家(以色列)
  曾经因各种原因而拥有核武的国家(白俄罗斯哈萨克南非乌克兰)
  被怀疑正发展核武或有核计划的国家
  曾经尝试发展核武或有核计划的国家
  没有核武的国家

南非曾经开发过自己的核武(图中绿色部分),但因各种原因而弃核武器。白俄罗斯,乌克兰和哈萨克均为前苏联加盟国,苏联解体后大量核武器被遗留在这些国家,后大部分被销毁个别被转让给俄罗斯。日本德国则保有研发制造核武器的技术能力,且日本亦拥有核武器的原料,韩国中华民国也曾研发过核武器,伊朗叙利亚则被认为可能在研发核武器。

2000年,美国科学家联盟曾经发布报告,认为以下几个国家可能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俄罗斯:该国是世界上拥有最多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该国拥有8000枚核武器。到1997年,俄罗斯共拥有4万吨化学武器。根据《化学武器公约》,俄罗斯有义务销毁其所拥有的1%的化学武器,该国已经在2002年期限之前完成此项工作,但是要求经济和技术支援,并请求延长2004年和2007年的销毁期限。该国已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美国:美国拥有7200枚核武器,2002年美国和俄罗斯同意将核武器数量削减到2200枚;2003年美国拒绝了俄罗斯关于进一步削减核武器数量到1500枚的提议。美国还未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并正致力于开发小型核武器。1997年4月批准了《化学武器公约》,原本在2004年4月前销毁所有化学武器的承诺并没有兑现,至今销毁了大约22%的化学武器。美国政府宣称要在2007年前销毁所有化学武器,但因环境原因可能无法实现。美国在1975年3月批准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而在两年之前美国就已经销毁所有生化武器。不过美国陆军依然保存少量样本,用于进行对抗生化武器的研究。

法国法国拥有300枚核武器,于1997年加入《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但是在之前一年法国曾进行过一次核子试验,遭到国际舆论的抨击。法国否认拥有化学武器,并于1995年加入《化学武器公约》,1984年加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该国已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核武器数量有较大争议,较多人认可的约为270枚核武器,但这数字未得证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在1964年进行首次核子试验,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签署国之一,该国否认拥有和发展化学与生化武器,并在1984年加入《禁止生物武器公约》,1996年加入《化学武器公约》。该国已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英国:英国拥有210枚核武器,以及大量化学武器——最多时可能达6万吨。但是其中大部分在1960年代和1970年代已经逐步销毁。到1980年代英国已经完全放弃了化学武器。1975年3月英国签署了《禁止生物武器公约》。该国已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以色列:以色列从未正式承认或否认拥有核武器,但是据一般推测,该国拥有80~400枚核武器,并怀疑拥有化学和生化武器。以色列还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签署了《化学武器公约》,但未能经过议会批准。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朝鲜在2003年宣称已经拥有核武器,美国等世界各国都相信,该国已经拥有少量核武器,大多数专家认为,朝鲜已拥有10枚核武器。2003年朝鲜宣布退出《核不扩散条约》。

印度:印度已研发成功有核武器,目前数字未获证实,人们估计约有100枚核武器。该国目前并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巴基斯坦:该国被认为已拥有核武器,数量目前尚不明确,人们估计约有110~120枚核武器。该国目前也未签署《核不扩散条约》。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