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苷(英语:nucleoside)是由碱基戊糖(环状核糖脱氧核糖)连接而成的化合物,属一类糖苷胺(glycosylamine)分子。

依戊糖的结构不同,分为两大类:核糖核苷脱氧核糖核苷。核糖核苷的例子有:腺苷鸟苷尿苷胞苷;而胸苷并不常见。这些核苷加上一个磷酸基团就是核苷酸,为DNARNA的组成单位。

核糖核苷的核糖上有三个自由的羟基;而脱氧核糖核苷的脱氧核糖上只有两个自由的羟基。因此,核糖核苷的2'、3'和5'端均可加上磷酸基团形成核苷酸,而脱氧核糖核苷只有3'和5'端可以[1]

结构 编辑

核碱基 核糖核苷 脱氧核糖核苷
 
腺嘌呤
 
腺苷
A
 
脱氧腺苷
dA
 
鸟嘌呤
 
鸟苷
G
 
脱氧鸟苷
dG
 
胸腺嘧啶
 
胸苷
T
 
脱氧胸苷
dT
 
尿嘧啶
 
尿苷
U
 
脱氧尿苷
dU
 
胞嘧啶
 
胞苷
C
 
脱氧胞苷
dC

核苷酸的结构:

 
核苷酸的结构

参考资料 编辑

  1. ^ Yang, Jianxiong, 1954-; 杨建雄, 1954-. Fen zi sheng wu xue. 分子生物学(第二版) Di er ban. Beijing Shi. ISBN 7-03-045212-7. OCLC 95096180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