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钏台地(日语:根釧台地こんせんだいち)是位于日本北海道根室振兴局中南部与钏路综合振兴局东部,由火山灰层覆盖的台地,因位于室与路之间而得名。标高100~200米,面积达5000平方公里[1]武藏野台地的7倍、秋吉台的38倍),为日本第一。行政区划分属野付郡别海町标津郡中标津町、标津郡标津町。东邻野付水道,南面太平洋厚岸湾日语厚岸湾滨中湾日语浜中湾)。野付半岛野付湾日语野付湾(尾岱沼)位于东北部。根钏台地的格子状防风林[2]已被选定为北海道遗产日语北海道遺産

根钏台地与格子状防风林(武佐岳日语武佐岳所摄)
人工卫星所见的格子状防风林。别海町上春别周边(上:2019年9月、下:2020年2月摄影)

概要 编辑

根钏台地是保水性差、贫瘠的火山灰地,加上千岛海流带来的海雾笼罩,气候寒冷,日照时间短,不适合稻作或旱作,而是以酪农为主体。因此试验农场及酪农村等大型酪农经营方式十分盛行。别海町生乳产量位居日本第一。野付湾则以南方长额虾(日语:縞海老シマエビ)闻名。

主要交通有南北贯穿此地的北海道旅客铁道钏网本线。过去,经由中标津町的分岐线标津线曾是著名的观光路线。

此外,陆上自卫队最大的演习场矢臼别演习场日语矢臼別演習場也在该地。

注释 编辑

  1. ^ kotobank(朝日新聞). [2022-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9-10). 
  2. ^ 根釧台地の格子状防風林(北海道). [2022-12-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