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古兄弟是指提比略·格拉古(前168年-前133年)和盖约·格拉古(前154年-前121年)两兄弟,他们是前2世纪罗马共和国著名的政治家,平民派领袖。他们分别当选前133年及前123年、前122年的保民官,并各自在任期内领导了一场改革——格拉古兄弟改革。由于改革触犯了贵人派势力,而先后在保民官任上被杀。

家庭背景 编辑

 
西庇阿-保卢斯-格拉古家族树

格拉古家族是当时最具权势的罗马名门之一。除格拉古兄弟之父老提比略曾出任前177年和前163年的罗马执政官外,家族亦与当时另一名门西庇阿家族世代互为姻亲。格拉古兄弟之母科尔内利亚·阿非利加娜英语Cornelia (mother of the Gracchi)第二次布匿战争中踏平北非的名将——大西庇阿之女,其胞姊塞姆普罗妮娅英语Cornelia (wife of Scipio Nasica Corculum)Sempronia)亦嫁予第三次布匿战争的名将小西庇阿。在父亲死后,格拉古姐弟三人由其母抚养长大。他们的母亲科尔内利亚·阿非利加娜曾拒绝了埃及法老托勒密[注 1]的求婚,悉心教子并聘请了有名的希腊学者来做家庭教师,使兄弟两人受到了良好的教育。

参见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很可能是指托勒密六世